自從上次沒能在時間內考試,感覺自己好像突然沉寂了一小段時間.突然多出來的兩星期

假期,已經去了一半.爲了不要讓時間白白浪費,除了繼續準備CPL商用飛行執照的筆試之

外,再來就只有打工了.算一算也差不多一個星期沒有去機場,生活裡總是有一種提不起勁,

不踏實的感覺.來到了星期四,剛好今天整天都空閒,不然去一趟學校找老克聊一下考試的

問題好了.

早上還在昏沉當中突然來了一通電話,接起來,耶~~ 居然

是老克打電話來.當時只是有一種... 還以為學校已經把我忘了咧...

我馬上告知老克我剛好打算今天下午去學校找他,如果他有空的話,想請教他一些事情,老克

說他打來就是想問我看看今天是不是去學校一趟,下午他沒事,打算幫我好好的總複習一下,

準備下星期一的pre-licence flying test.這樣說起來,我跟老克還算蠻有默契的嘛~~

一到了學校... 好懷念的感覺喔... (雖然才一個星期沒來),但是看到機場的草坪,停在地面

上的飛機... 鬱卒了多天的心情突然豁然開朗了起來.發條有重新被栓緊的感覺...

縱然今天不用飛,可是來到這裡才覺得自己是在做一些正經的事情.

呵呵~~ hi, Echo Whisky Zulu 妳好嗎?


(期待13號的天氣可以跟今天一樣好)

可憐的老克,見到才發現他正被花粉症嚴重地困擾著... 想一想幾個星期前我也是被花粉症整了

好幾天,原本來到這邊不曾再有因為過敏性鼻炎而打噴嚏過,結果光是花粉症就讓我真的欲哭無淚.

明明就不是感冒,可是鼻子就是很癢,而且一直流鼻水.最痛苦的地方是,花粉症一發作,乖乖不得了,

眼睛都會紅腫,打噴嚏會打到整個人都昏昏沉沉的. 套一句老外說的, "Hay fever is killing me"

以前曾經看過報紙討論過,據說得到花粉症跟體質也有關係.尤其是都市長大的小孩子大多對花粉症

的抵抗力較弱,反而是鄉村的小孩子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花粉症.不過好加在現代醫學昌明啊,市面上

不乏販售治療花粉症的藥.只是這種藥跟感冒藥差不多,都具有一種antihistamines(抗組織胺)的成

份.抗組織胺是一種用於緩和傷風或是流行性感冒所引起鼻內血管充血,導致鼻道阻塞徵狀的藥物.所

以服用之後,負面的影響就是會讓人昏昏欲睡,也是飛行員在飛行時絕對不能食用的藥物之一.

不過看起來老克比我還嚴重,講沒幾句話就要擦鼻涕,每個人經過看到他都免不了問候他一番,

"chris, are u alright?" 呵呵...

看來考試要準備的東西很多呢... 口試的部分包括,要展現給考官看我們計算載重平衡的能力,室外溫

度影響起飛所需要的距離(天氣越熱,空氣密度會比較低,影響飛機起飛的性能),飛機內的法規,加油注意

事項,儀表的相關知識,安全救生設備的條件,維修表的解讀能力,飛行速度表的解讀,藥用規定,油量裝載

能力,電壓儀表故障排除,目視飛行VFR法則,機場起降規定,機場設備認知,氣象解讀,飛行計畫計算能力,

以及空域的注意事項.

實際飛行測驗的就更豐富了... 從艙門關上開始,所有的一切行為以及動作都在考試的規範裡.起飛前的

檢查項目SOP,地面滾動taxi,run-up bay的起飛前檢查程序,塔台對話,起飛以及航路的跑道使用,與墨

爾本雷達站申請進入空域許可的對話能力以及反應,航點抵達離開的程序,自我定位能力,區域性無人管制

空域的進出通報能力,CTAF無人管制機場的起降程序,失速挽救,45度角傾轉 steep turn落差在200呎以內,

乘客通報,引擎失效緊急迫降能力,因天候因素3次低空繞場檢查臨時迫降機場的能力,軟性降落soft landing,

側風進場降落,襟翼失效降落,剩餘油料以及續航能力計算,最後就是安全的把考官跟我自己送回地面.

簡單的來說,就是要把前半年所會的東西全部施展開來.當然啦,我相信考官每個細節不會那麼吹毛求疵,不過

還是有所謂的地雷區域,沒事的話就過關,踩到地雷區又渾然不知的話,那就只有被慘當的命運了,看來這幾天

在路上被人當白癡的自言自語加上手勢操作還不夠,晚上睡著了還得確保自己在夢裡開飛機才行哩... 我相信

越熟練就會考的更為順利.技術跟知識一樣,常讀常練習,就能生巧吧.

不過可憐的老克,我聽了快3小時的課,他鼻子擤了3小時,眼睛中泛滿了花粉症造成的淚光...

最後呢,老克將一些資料印給我帶回家複習,然後最後的複習項目就是 飛機上的Garmin G1000 全球定位

儀表操作,以及使用VOR幫助自我定位的方式.雖然VOR在自用飛行執照上還不是主流,不過老克說如果會用

的話,對考試小有幫助.那麼... 這幾天就好好的重新心理建設,上緊發條吧~~

考官確定是janet了... 有點怕怕的...


(今天下午Janet幫另一位學生去做雙引擎的執照考試,這架是學校的 Kingair, 我的考官就坐在裡面...)

前一陣子聽到台灣的新聞有關花航在東南亞的空域發生疑似亂流導致乘客組員受傷的事件.不過前天我看到

新聞報導,澳洲航空一架空中巴士A330-300 QF072號班機從新加坡飛往柏斯的途中,飛機突然降低高度,


(空中巴士A330-300型客機)

從原本平飛的狀態突然在20秒內下降了約兩百公尺的高度,緊接著又第二次機鼻朝下,頓時飛機又在16秒內

下降了122公尺.如果按照數字來看,其實很難了解當時是什麼情形,不過從報紙上看到,在意外發生的時候,

一位父親必須要伸手將他的小孩從天花板上用拉的才將他帶回到椅子上的情形來看,似乎有點嚴重.另外呢,

從受傷的數字來看,全部3百多位乘客當中,受傷的就佔了70位左右,而且多為創傷以及粉碎性骨折...

這次的意外真的很嚴重呢.隨後飛機馬上緊急降落在鄰近的機場,較為嚴重的傷者,澳洲當局緊急出動六個架次

的飛行救護機Royal Australian Flying Doctor Service,將重患緊急送往柏斯的大醫院.


(澳洲皇家空中醫療救護機)

據新聞報導,這次受傷的意外,澳洲航空光是賠償可能就要將近4億新台幣的賠償費用.

目前造成事故的原因還在調查當中,根據國家安全運輸局的調查,初步不排除有可能是客艙內的手提電腦造成

駕駛艙內某飛行儀表出現錯誤的訊息導致飛機頓時下降,不過真正的原因還在釐清當中.話說回來,今年澳洲

航空好像有點禍不單行呢... 到目前為止已經上報幾次了,但這次是唯一有受傷的意外.

老實說,看到這裡總覺得,搭乘交通運輸工具,安全帶會在椅子上出現不是沒有它的道理.牛頓的原理讓我

們知道慣性momentum的存在,不管是地上,水上,空中,如果搭乘的器具突然改變了行進的方向或是速度,

那種力量是人類難以估計的.如果在天空中航行的飛機以地面時數約900km/h 的速度在巡航.假設說飛機

瞬間停止不動了,那代表在飛機上走動的我們,會以時速900公里的速度繼續往前衝...

自從17歲第一次在澳洲拿到駕駛執照之後,不由自主的就養成了一個只要上

車就一定繫上安全帶

的習慣,不管是前座還是後座都一樣,就連在飛機上也是.不繫的話,反而會感到很沒安全感.說真的,如果搭車子

遇到緊急煞車還是搭飛機遇到亂流,醒著時都來不及反應了更何況如果我當時是睡著的呢?一切還是以安全為第

一考量,繫上乘客安全帶囉.

但這時就真的要讚嘆一下空服員了,在空中時,是她們最忙的時刻,送餐點,送飲料,還要替乘客服務免稅商品,

但如果有緊急情況發生,她們還是得先確定所有的客人都回到座位上並且繫好安全帶之後,才能想到自己,

真的是很辛苦.我相信受傷最多的也是空服員,以後搭飛機看到空服員對他們要起敬畏之心呢.而不是只是看哪位

長的最漂亮又有氣質... 哈哈~~ 雖然心裡還是忍不住想說新航的制服最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