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天的飛行訓練呢... 真的是永生難忘啊~
終於知道降落的時候如果速度過快會發生什麼事情了...


(排隊等著起飛)

早上本來還有濃霧的,說也真奇怪,九點多太陽一找到雲的縫細露出臉來,頓時霧就散了~~
害我還帶著雨傘出門咧,沒想到霧散後,竟然是一大片藍天.

因為這一兩個月不管是考試還是氣候的因素造成飛行訓練減少,現在終於慢慢又步上軌道了.
克里斯也跟我說,現在開始會加強訓練的時數,盡量跟上進度.
因此呢,今天選擇了第二次機場巡迴起降單飛檢測.出發前克里斯問我ok嗎?
我回答當然沒問題,不然都快忘了飛行的感覺了.

一坐上飛機,有一種小小矛盾的感覺,就是好像很熟悉,但又有點陌生.這感覺在飛機從跑道上
加速起飛後更明顯.心裡告訴自己這是正常的,畢竟久沒碰了,總是會有生疏感.不過還好一開
始還是有克里斯在旁邊跟飛,慢慢的幫助我將飛行感抓回來.
結果起降了兩三次,問題不是太大,飛回第五邊準備降落的那一個90度轉彎,轉太慢了,導致有
一點點 over shoot(其實overshoot是有一點危險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降落又回到以前
觸地太平的狀態.不過克里斯還算對我有信心,因此在最後一次降落後要求我將飛機滑回學校
的停機坪放他下機,接著就是我一個人的show time了.我記得我還特別問過他,要是飛到一半,
因為風向改變而改換起降跑道,塔台會如何指示我呢?克里斯說,你要注意聽無線電的內容,轉換
起降跑道如果發生的話,塔台會通知所有的飛機如何按指示更改.記得要專心聽然後配合操作,
應該就不會有問題了.

ok... 其實我會問的原因是以前跟克里斯訓練時有遇過,不過當時都是克里斯負責操作的,我
覺得好像有一點點小複雜,因為在空中突然更換跑道會有點小亂.那種感覺就像本來是順時鐘
飛行,突然改成逆時鐘飛,如果只有我一台在空中就算了,但是訓練不會只有我一台飛機,大家
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有五台飛機同時在機場上空,就代表有五個不同的頭腦在分別操作.如果稍
有不注意,或是沒有按照塔台的指示轉彎,結果可不是像開車在十字路口突然看到有車子闖紅燈
然後我們踩緊急煞車那麼簡單呢.更何況木拉賓機場 moorabbin airport 是平行跑道耶,起
降同時有兩條在進行,一個負責在東側的飛機,另一個則負責西側的飛機.如果說換就換... 我
不敢想像...

anyway,單飛之前克里斯還特別幫我問塔台短時間內會不會更改跑道起降的方向,塔台是回說
目前的風速有15節,應該短時間內不會做更改.好吧,既然有了護身符,就不用擔心了.
不過說實在的,我覺得自己不是在膽小,而是覺得這種事情不能開玩笑的,經驗不足就不能裝懂,
不會的一定要問清楚,因為體會到在空中時,只剩下你一個人要做決策,稍有不懂或是失誤,後
面的危險性會大增.況且在空中必須同時處理很多事情,記得在某本書上看過,說什麼男人的大
腦是單軌思考模式,所以永遠無法體會為什麼多軌式思考模式的女生可以邊講電話聊天然後邊
擦指甲油,還是邊喝咖啡還可以聽見背後的人在說什麼...
所以操作飛行已經不是只要專心就可以飛好,而是如何保持平常心,冷靜,靠著平常的經驗,就算
遇到狀況也可以穩定的處理,就像喝水一樣...
尤其是今天的狀況發生之後,更有深深的體認.

okay,回到開始單飛,緩緩的將飛機滑回去起飛點,跟塔台要了一個起飛許可,接著就跟平常一樣
把飛機帶到500呎的空中,然後順時鐘轉彎,繼續將飛機帶到1000呎,然後進入circuit pattern.
(巡迴起降路線).連續起降了兩次,感覺還不賴.本來想說三次就夠了,可是突然覺得時間還可以
再做一次起降,所以就跟塔台要求觸地起飛許可( touch and go).好啦,本來順順的起降3次
今天的故事就可以結束了,偏偏我就是那麼鐵齒,在第3次降落後,再度拉起機頭準備最後一次
起降,居然無線電裡傳來塔台公佈更改起飛跑道的通知.哇咧,有沒有那麼準啊,樂透都沒那麼
有靈感過,居然真的給我發生了.這時心裡突然罵自己一下,真多事,幹嘛自己找麻煩飛第四
趟.算了,都遇到了不然怎麼辦.

好啦,塔台通知我取消本來的右轉,改成左轉然後直接降落在17L(左邊)號跑道.當我慢慢,小心
翼翼,的將飛機拉回到17L號跑道,已經對準了,突然塔台又通知我直接改成17R(右邊).
通常這種情形是不被允許的,因為這樣子很容易發生西邊的飛機跟東邊的飛機相撞.
不過既然是突發狀況加上又是塔台通知我這麼做,我只能按照指示.
在確定對面沒有來機的情況之下,我將機頭重新對準17R.已經差不多可以降落了,我跟塔台請求
降落停止(full stop).明明跑道是淨空的,結果居然聽到無線電要求我放棄降落,重飛
(go around).哇咧,趕快讓我下去好不好...別鬧了... 小弟已經用了很快的速度反省不該貪
心的想多飛一次起降,但絕對不是想要在這種極為膽顫心驚的情況下去學習處理我不熟的程序.
我錯了...
算了,指令都下來了,就要遵守,不然要是被塔台認為我無法合作,或是被認為我有認知上的問題
而被歸類成危險駕駛,那就頭大了.
聽到go around,程序是油門開到最大,然後飛偏離主跑道,等到positive rate of climbing
出現(高度儀表是增加時),然後分段將輔助翼 flaps 收起,最後是在重新跟塔台連絡.
這幾道簡單的程序就是, aviate, navigate, communicate.

結果呢,原來是塔台要我切換成17R所使用的無線電頻率,所以要求我 go around.好吧,正式切
換過去之後,我趕緊遵照塔台的指示右轉,然後切回去順風邊.這時候其實還蠻忙的,而且也有一
點小緊張,結果居然發生速度過快的情形.等到我發現的時候,降落的高度已經過高,再加上速度
也不慢,因此我趕緊按照平常克里斯教的,將一切可以減慢速度的程序都做了出來.包括油門放怠
速,輔助翼在500呎就全放下來,然後機頭壓低,反正能做的都做了.乖乖隆地咚,跟以前在玩模擬
飛行的情況一模一樣,高度有降低,可是速度卻沒有減慢.越擔心高度過高而壓下機頭,速度就是
慢不下來...哇咧,已經快要飛抵跑道了耶... 速度還是有70幾快80節... 完了,正常的降落速
度只能約65節到70節.my god... 為什麼cessna 172S 沒有像噴射機一樣的阻流板(spoiler)呢??
埃,怪來怪去只能怪自己錯過了減速的時間點...
這時怎麼辦?? 放棄降落的話又要在繞一圈耶,我已經沒有那麼多腦細胞可以在去耗了...
有沒有信心,我有.
(這時候頭腦應該有出現另外一個聲音是說"你確定嗎??不會吧,別鬧了..."
只是那時什麼也沒有聽見)
好! 有信心就下去吧.
結果咧,埃... 出現了幾秒很驚險的畫面,那就是,我確定輪子快著陸時,速度是靠近70節的,
所以當時決定是要繼續降落,殊不知就算是70節,還是有點速度過快.結果,速度過快就造成了
彈跳的狀況發生.回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 也就是說,我沒辦法將飛機押到地面讓輪子著陸.
只要輪子一碰到地面,又把我彈回空中,重複了兩三次...
當時一瞬間也是想說,完了,真的有狀況出現了...
很快的時間想該怎麼辦,再這樣彈下去,速度也沒減慢,就算最後降下來,要是衝出跑道還算事
小,如果輪子負荷不了衝擊,爆胎的話,我就格屁啦~~ 油箱還滿油耶~~
那時如果放棄降落拉機頭起飛也是有點危險,因為那時的速度是很尷尬的,降落嫌太快,起飛卻
又嫌不足...
最重要的是,我已經想像塔台的人看到我在跑道上彈籃球,應該會傻眼吧...想說這台飛機在
搞什麼... 搞機震嗎... (好啦,我知道是冷笑話,不好笑...)幸好自己還算冷靜,沒有硬將
機頭壓低,想到克里斯有教過,彈跳時千萬不要硬壓機頭,應該讓飛機恢復水平,平飄,等到速
度air speed不夠讓升力lift低於重量weight,飛機自己會降下去,那時再輕輕將機頭拉起,
讓主輪先著陸,恢復平常降落的儀態.最後呢,有驚無險,終於平安的讓自己活下來了...
不過事情還沒結束,不曉得塔台有沒有話要說呢... 結果好像沒有.
將飛機滑回去機坪,趕快下去檢查一下輪胎有無怎麼樣,好像胎痕有變薄了一點點耶...
不過三個輪胎都還在,應該是還ok啦...

今天的事情只有兩個想法,一個是冷靜的處理,是讓自己活著的不二法門.為自己多爭取活下去
的籌碼吧!
第二個想法是,平常練習很多危急的處理應變程序不是在背假的,是真正有其存在的價值以及
原因.趕緊練到熟到不能再熟吧!

最後,恐怖的危險動作在模擬飛行遊戲裡體驗就好了,我只能說,某種程度的感覺是很逼真的...
只是真實的世界裡,沒有暫停的按鍵.


(我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