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選擇這間公司呢===

不管申請什麼工作,對於想要效力的公司跟單位,了解其企業文化

跟背景都是絕對必須的.例如許多網路上熱心人士提供的求職資

訊所說的,當在申請一份工作時,光是只對工作內容的了解絕對

是不夠的.如果不多做一點功課,了解該公司成功的地方在哪裡,

當面試時遇到人家問你,為什麼想

要申請他們的公司?爲什麼想做這份職業?可能光是第一個問題就

被打回票了.

拜於網路科技的發達,只要在鍵盤上敲指幾下,想要搜尋的資料皆

隨手可得.可是這也意味著,只要每個人願意這麼做,你知道的別人

也會知道.那麼該怎麼從中脫穎而出,可能就要看個人私底下多做了

多少努力而將距離拉展開來.現在所聊到的,大概也是我即將要面對的

問題....之一而已.


===壓力的形成與開始===


打從接到第一關通過,開心真的只有當晚而已.接下來卻度過了大概兩

三天腦筋一片空白的日子.由於本身屬於,私底下不大講話,似乎總是

在發呆的樣子,但是其實這都是腦筋不斷處於思考的狀態.這樣子

的習慣有好有壞.壞在一不小心就會浪費時間在擔心無謂的事情上面.

好在許多可能

會發生的狀況,已經在腦筋跑過好幾遍.由此可知,當時的自己已經在

思考兩個星期後要面對的事情了.而空白就代表當時完全不知該怎麼

開始準備.然後不斷的讓自己開始重新習慣接踵而來的壓力.

不過呢,幸好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人利害的地方就在於可以慢慢的適應

突然改變的環境.也開始慢慢懂得將這些壓力一點一點的釋放掉,

當作往前進的原動力吧.


===不斷陷入思考===


就像是收到通知函裡面,該公司的機組人員招聘經理所提到的,雖然

恭喜初步過關的應試者,不過這只是一連串篩選挑戰的開始而已.畢竟

一位機師的養成不易,而且這間公司的招聘目標已經設定好了,不只是

篩選出適合的"飛行員" pilot,而且還要具備有,完整職涯陞遷的潛力

與特質.

pilots suitable for full career progression to Command.

也就是說,通過所有考驗的人,公司都將以培養出合格機長Captain

的方向來栽培.平均退休年齡約65歲左右.

對於待遇的部分,老實說因為自己從來不是業界人仕.也不懂的行情是什麼,

但是只能說,合格者從二副機師Second Officer 階級開始被聘用,菜鳥

的起薪在我眼裡看來,已經屬於天價了!!而且還不包括飛行津貼,機隊加給,

升遷受訓費用,以及公司福利在裡面.另外,香港的所得稅只有15%不到.

另外房屋住宿的部分還可以一起報税呢...

聽起來一切都像是天堂一樣,不過,可想而知這中間所要付出的代價相對也

是很大.我開始在想,我有什麼資格可以問鼎這個職位呢?如果沒有,那我該

如何向他們證明我是有潛能的?我要如何努力?


=== 一間企業的文化以及氣度,一切從生活周遭開始感受起===


要讓人感動,自己必先了解感動到底是什麼?

我總覺得,自己除了在立下偉大志願與夢想時,當時是偉大的,渾身散發出

可以氣吞天下的霸氣.但是絕大部分時間裡,其實感覺自己是渺小的.

但是從這次申請工作到目前的地步,其實不斷的在受申請的公司所影響.

無論是發函,邀請,結果通知.這中間的大大小小過程,無一不可感受到

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不虛偽,不做作,實話實說.也不會給你無謂的幻想.

他會讓你知道可能會遇到的挑戰,但是也不忘在言語之間,間接的鼓勵你.

光是看到結尾 "look forward to meeting you in Hong Kong"

我就決定拼了.因為我不想要讓他們覺得,花費機票請我過去是浪費的.

尤其是自認是個微不足道的小小應試者.可是從細微之處都可以感受到

對方邀請你前往的誠意.還沒入取就已經想幫他工作的心,不自禁的油然

而生.況且知道自己根本連民航機師的門檻都還沒到,而且嚴格來說,

應試者說穿了不過只是有潛力的可能性而已,根本連成為公司資產的能力

都沒有.但是這間公司卻願意給應試者這樣的方式,給予免費的機票,以及

住宿前往總部參與面試,這氣度已經讓我佩服萬分.

我覺得企業最成功的地方不見得是賺大錢,

而是擁有再多錢也買不到的人心.得人心的企業,就算遇到再艱苦困境,

員工再苦也願意一起渡過.

曾經我覺得一間航空公司給張機票有什麼大不了的,可是我開始慢慢

糾正自己這個錯誤的觀念.嚴格來說,這不是個體戶公司,也不是什麼私家

車.給或不給免費的座位,老闆兼司機自己決定.如果真是這樣公私不分

的話,這公司早就倒了.

收到機票的那一刻,心情依然是感動的.

不過這次多了驚奇的部分,就是...這是什麼樣的機票呢??

原來是ID票.但是公司還是得掏腰包付錢.估算了一下,墨爾本香港來回

機票,光是我一個人就得花了他們將近台幣一萬多塊錢.

而且我相信這次世界各地被邀請過去的,初步估計至少也有百位以上.

全部加起來...開銷可真不少.所以我才會說,氣度真大.

以前多多少少就有聽過ID票了.嚴格來說,ID票的字面意思就是,

Industry Discounted Ticket 業界折扣機票.

也就是俗稱的員工票啦~


(才打電話聯絡不滿一個星期,已經收到公司委託聯邦快遞
寄來的機票以及通知函,感動~~)


對於在業界工作的人仕,員工票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這也是

員工福利的一種.ID票也分成很多種,有所謂的全額免費ID票,也

有付部份差額的ID票.例如,只要用帳面上金額的百分之10就可

以購得.每家公司的做法不盡相同.但是用意也大同小異.

不過說真的,ID票似乎也不讓人那麼羨慕.怎麼說呢?大部分的ID

票有一些背後的規定.例如畢竟是用比較少的金額購買的,前提是

以不影響公司營運為主才可搭乘.也就是說,ID票是不能夠訂位的.

大部分時間需要採用候補的方式搭乘.甚至聽說時有遇到班機客滿,

還要被offload掉(行話叫做拉掉).也就是說如果航班客滿的話,

幸運一點,或許還可以移座到駕駛艙坐在機長後面的觀察員座位上.

沿路欣賞第一手美景.運氣差一點,飛機還沒起飛,屁股還沒有坐熱,

可能就要被請下飛機了.

另一種情況是,如果餐點不夠,或許使用ID票的內部員工可能就得

餓肚子了.哈哈~~ 看起來,員工票除了便宜省錢,可是一點都沒有

優惠的感覺呢.不過這也讓大家知道,乘客永遠都是航空公司最重

視的.

ID票對我來說是新鮮的,因為從來沒有擁有過員工票呢.

想當初就快要可以拿到人生第一張澳門航空的ID票,結果未滿一年

因為出國飛行訓練而作罷.沒想到這一次居然是在這樣的情形下

拿到ID票耶~而且最好笑的是,我並不是該公司員工.哈哈

而且這次拿到的ID票,除了經濟艙沒什麼特別好炫燿的,但是卻是

我認為最尊貴的ID票喔!怎麼說??

因為公司特別在票根上面註明,

公司機組人員應試者,優先禮遇,無論如何不准拉掉.

呵呵...也對,如果因為客滿把我的位子拉掉的話,那公司要跟誰

面試啊?

無論如何,這間公司到目前為止對應試者的尊重都讓我受寵若驚.

也有好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目前腦袋也都慢慢開始重新運作了.

該怎麼樣準備,似乎也有了一個方向了.14天開始倒數計時...


(這一次的航班是搭乘CX-134班機,墨爾本香港.執行的機種
是空中巴士A330-300.可以搭飛機囉~~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