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 好久沒來更新網誌了,



尤其是對老爸特別感到抱歉.知道老爸非常關心自己在這裡

的飛行訓練,很多時候是來到網誌這裡才知道我最近飛行

的如何.其實這一陣子依然的繼續努力在ATPL的筆試上面.

雖然有幾次想寫些有關於讀到的飛行或是飛機常識,來分享

一下.不過可能是考試把自己的腦子都搞壞了.寫出來的東

西看起來跟教科書沒兩樣... 怕大家看了覺得無聊.

所以試了一兩次就先放棄了.等壓力減輕一些後,寫的內容

可以生動一點的時候,再補上吧.

今天的網誌內容呢,就如題.人總是要往高處爬,不管任何事

情,總是會要一些經驗的累積,過程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的

見證自己不管是技術,知識,還是經驗的成長.這一次呢,

決定鼓起勇氣,做一次跨海的越野飛行.

跨海, overwater flight.

最主要考量的安全因素,有兩大類:

首先就是引擎數量的部分.自然界尚且有,

月有陰晴圓缺,更何況是人類所製造出來的器具呢?當然如果

平時保養的宜,跟車子一樣,出狀況,拋錨的機率當然會大大

的降低.還記得剛學會基本飛行操作後,首先要學的就是如何

遇到引擎失效的時候,在短短的時間內,從容不迫的將飛機

調設成最佳的滑行儀態,能讓飛機在空中滯留多一點的時間,

這一段時間內呢,飛行員就會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故障排除

程序.如果引擎仍然無法恢復正常運作,則開始進入準備迫降

程序.接著必須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搜尋最適合的迫降地點,

並且在著陸前,完成所有緊急通報,以確保在飛機著陸後,可以

有效迅速的得到地面單位的支援.

以上所說的,僅止於地面的迫降程序.

那如果在海上怎麼辦??

所以才會一開始就提到,引擎的數量,對於跨海飛行是一個重

要的安全指標.現在大型航空器具隨便都至少有兩句引擎以上.

因此就算跨海飛行,一句引擎出問題,至少還有剩下一具引擎

可以提供足夠的推力,讓飛行員趕緊朝離當時位置最近的陸面

機場迫降.那如果兩具,或是全部引擎都無法正常操作的話,怎

麼辦?也因此民航局規定,特別是撘載乘客的航空器方面有

特別的要求.例如兩具引擎以上的飛機,如果跨海飛行離陸地

的飛行時間超過120分鐘以上,或是超過400海浬(以最少距離

為主),航空器上都必須至少具備,救生衣足夠機上每一位人員,

以及救生筏.加上每艘救生筏上面至少配有一具無線電緊急位置

發報器(Emergency Transmitter Locator 簡稱ELT).

兩艘以上則至少兩具.裝備具備後,才能作跨海的客運飛行.

那... 像我這種只有一具引擎的怎麼辦??

小飛機動不動就要計算載重平衡.多一個人,多一個體重,就足以

造成飛機的重心位置改變.裝備一艘救生筏??

我看裝上去後,連飛行員都沒位子坐了呢.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些超輕航機是直接在類似泛舟用的氣

筏船上裝螺旋槳引擎,居然真的也飛得起來呢!!)

因此呢,法令對於單引擎飛機,水上飛行的規定,至少要有救生衣.

還要有剛剛提到的ELT.

另外第二大類就是導航的部分.

由於水面,海面無法像地面一樣建造無線基地導航台.

因此在以前還沒有所謂的GPS年代,跨海飛行,例如跨太平洋,

大西洋...等,飛機上都必須具備一位具有合格執照的領航員.

不過等到科技日新月異,後來慢慢出現了美國軍事單位研發出

的INS(慣性導航系統)以及IRS(慣性參照系統).詳細下次再

說明,今天是飛行日,不是教學日.哈哈.

慢慢克服了跨海越洋的飛行導航的難度.

我呢,暫時不大擔心啦,國王島有NDB導航系統,不過學校的飛

機卻沒有ADF接收器.可是卻有GPS.哈哈.所以導航的部分已

解決.

既然沒有不准飛跨海,那今天我就好好計畫一下,順便提升一下

自己飛行方面的經驗吧.

想要跨海,勢必得看附近有沒有什麼島.看來看去,最適合的就

是位在墨爾本偏西南方位置的國王島- King Island.

這座國王島呢,還沒去過就已聞其名了.

整座島嶼,就屬畜牧業最富盛名.尤其是牛奶製品- 起司.幾乎

所有墨爾本人都知道King Island的起士最有名.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國王島的牛肉,或是牛排.(老媽,這是觀光

介紹啦,就先阿彌陀佛一下了~)

享譽全澳洲.說它是澳洲的神戶牛排一點也不為過.我猜可能是

國王島乾淨的空氣,無污染加上水質夠好的關係吧.

去肉店或是超級市場諸如coles或是

safeway (其他州叫woolworths)看一下就可以略知一二,

只要生鮮牛肉包裝上面,出現King Island字眼的,價錢就特別

的貴.沒辦法... 人家牛肉是搭飛機空運來的咧,據說全島唯一

的對外交通就是飛機而已.真的是這樣子嗎?? 那這樣更引起

我想去探一探的意願了.哈哈,這點肯定是遺傳自老爸,以前

常常坐老爸的車子出去兜風,順便看看外面的世界有什麼特

別新鮮的事物.所謂車子開到哪,眼睛就看到哪,嘴巴也就吃到

哪.(印象當中,老爸永遠知道什麼地方,什麼城鎮有什麼好吃

的小吃).

有關於國王島多一點的資訊,稍待一會兒.各位等一下跟我一起

搭飛機的時候,我會找時間慢慢介紹.

有了想去國王島的想法之後,從開始到今天正式出發,大概約

一個星期的準備吧.

首先就是航路計畫的部分.還有必須要參考民航法有關單引擎

飛機跨海飛行的部分要特別的熟讀.

根據參考資料,塔斯馬尼亞州 Tasmania or Tassie.是澳洲

唯一一個沒有連在澳洲大陸上的州.中間隔著一座叫做

Bass Strait 的海峽.而國王島就坐落在這海峽上.

有關單引擎飛機欲做此海峽跨海飛行的建議,是先飛抵維多利亞

州至西南方一個叫做Cape Otway (歐特維岬),然後再出海.

因為距離國王島最近的澳洲大陸點就是歐特維岬.不過近歸近,

還是有至少90公里的距離呢.也就是說,我大概會有90公里是

四面環海的情形下飛行.哈哈... 想到碧海藍天,就不那麼緊張

了.而且以西斯納172型飛機來說,不管風向風力,至少都有時速

兩百多公里的地速.也就是說,其實不過就30分鐘左右的時間.

這點讓我對這趟航程更具信心.



不過民航局有另外建議,就是除了救生衣以及ELT之外,最重要

的就是要有VHF調頻的無線電通話系統.因為在一離開陸地,

飛航於海面上時,要與當地的管制中心(在這裡就是墨爾本中心)

做所謂的定時回報程序.正統名稱叫做

overwater report scheme. 我們簡稱 overwater sche.

也就是說,在跨海當中,請求管制中心予以特別留心我們的飛機,

並且每隔一段時間固定回報飛行是否正常.等到達海的彼端後,

再取消回報程序.這樣一來,可以讓管制中心在第一時間知道

跨海飛行的最新狀況.如果真的出問題了,才可以掌握所謂的

黃金搜救時間.

看來要跨一次海,準備功課做了不少呢!

不過還沒結束,事關是否成行,孔明在東漢末年時就已經提到

了,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沒錯,不過我要的不是東風,是適合跨海飛行的氣候.

最主要就是能見度,雲量,雲高的部分.

可是無奈何... 墨爾本這兩星期以來的氣候都是不穩定.

前幾天還不斷地閃電打雷咧.



要不然的話,白天都是這樣子的天氣:



自從上次的氣候教訓後,我已經學會不要逞強了.

飛行不是在練膽量.飛民航機的主旨,安全,安全,安全.

然後旅客坐的舒適.大概吧,我想.

經過每天不斷的注意氣候預報,終於等到了今天,星期五,

氣象預報說今天是好天氣!雲少,風弱,偶爾小亂流而已.

那就出發吧.

裝備全部帶齊.

詳細完整,可以媲美考試時所使用的飛行計畫,除了航點,地速

預計飛行時間,還有油料的計算,還特別做了精準的載重平衡.

最後還 "沙閉數"(台語贈送的意思) 做了Equal time point.

就是參考風向係數後,計算出來的中間點.意思就是飛到了此點,

往前跟回頭所需要的飛行時間是一樣的.對於某種程度上來說,

對飛行導航是重要的.不過各位可別以為這只是拿兩地的距離

直接除以二就好了,如此簡單... 不不不.

另外就是最重要的,保命器具. 救生衣和ELT.




由於自己已經不算是菜鳥了,加上計畫做的很周全,因此請教官

幫我簽派時,沒有什麼問題.只有提醒我有注意到跨海的程序嗎?

我很高興的說,有的!

出發~~ 今天請各位搭乘Echo Whisky X-ray 號.

我們所幸就稱呼她 X 光機吧?! 哈哈

不過不曉得哪位粗魯的駕駛,將這位姑娘的自動駕駛auto pilot

給搞壞了.這意味著,今天我得全程手動駕駛跨海來回飛行了.

這挑戰比單純跨海的部分要高很多.

因為今天飛行員只有我一人,所以全部的事情自己要一人包辦.

不過請各位放心,我想沒問題的.



剩下的,就看圖說故事吧:







起飛後,看到碧海藍天...阿~~~ 心情真的是舒暢!!

一掃先前不斷準備考試的壓力.

還有先前氣候很差所帶來的憂鬱.

不過慢慢隨著飛行到靠外海的一側,喔... 外海的藍...

更是令人通體舒暢!!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更想直接就出海朝國王島飛去了,

因為如此一來可以節省至少20分鐘的航程.

不過既然建議安全航線是這樣子安排的,那我們就乖乖

聽話吧.到了出海口,先朝西邊,沿著海岸飛去我們的渡海

點--- 歐特維岬 Cape Otway.



今天的飛行跟以往稍微不同的是,一開始我就飛到較高的

飛行空層.大約6500呎的高度(向西飛,偶數加500).

一方面可以有效的躲雲,

因為天氣預報的雲高大約3500呎左右.另一方面,也算是

為了跨海而飛的高度.因為法律規定,高度要是3000以下的

話,我得全程將救生衣穿在身上耶!

再來就是,飛的越高,要是真的發生什麼問題的話,不靠引擎

的動力,可以滑行遠一點.不過出乎意料的,飛高一點,氣流

反而比3500呎以下還平穩.對於沒有自動駕駛幫忙的我,

穩定的氣流,配上空氣動力裝置的配平trim.其實飛的還蠻

輕鬆的.


(自動駕駛完全不給面子,一盞燈亮都不亮)




(飛在雲的上方,輕鬆又自在)

快抵達我們的渡海點囉,前面就是 歐特維岬.

飛到上方,我們要左轉,航向154磁角度.朝東南南飛

並且開始跟墨爾本中心聯繫,向管制員告知我目前的

位置,高度,機上人員數目,飛行航向,目標地點.

請求渡海通報程序啟動Overwater sche.


(歐特維岬)

管制中心和藹的答應我的請求,並且詢問我下次通報

的時間.我回答他,20分鐘之後會再通報.

聯繫結束後,各位旅客,我們正式渡海囉.

下一站直達國王島機場. ]

King Island Airport ICAO 代碼 YKII




(今天Bass Strait 的氣候很好,風也穩定,更沒有亂流)
(讓飛機至少維持110節的空速)

因此渡海時間預計只要37分鐘就夠了.


(藍藍的海面,被海包圍的感覺真棒!!)
(仔細看搞不好會看到鯨魚呢)




(故作正經的自己,其實心裡還是小小的緊張)

渡海正式開始,除了不斷的監控引擎轉速,油溫,油壓,

耗油量也是監控的項目之一.

現在真的是名副其實的overwater了.



等到過了20分鐘後,向墨爾本中心做了第二次回報.

其實當時已經可以看到國王島的海岸哦!!

因此我跟中心說,陸地已經可以目視到了,謝謝他的幫忙,

於是將overwater sche通報程序取消.

接下來,計算一下,下高度的時間後,各位旅客,我們一起

來看看國王島吧.


(已經可以隱隱約約看到陸地了)


(越來越近)


(首先經過的是國王島的北岸.陸地邊緣有個藍藍像是湖的,
叫做Lake Flannigan 費藍尼根湖)


(這兩座是國王島的衛星島嶼.前方的叫做
新年島 New Year Island
後方的叫做
聖誕島 Christmas Island)

說真的,我可能沒有慧根,看不懂這兩座島嶼被取這樣
名稱的由來

不過印象當中澳洲似乎有兩個聖誕島.

一座看來是這裡,另一座是在靠近印尼,澳洲大陸西北方

外海.聽說那裡華人很多,過去每次農曆新年,澳洲郵政

出版的12生肖紀念郵票就是從那裡來的.

接下來看到的是叫做

吹口哨人 Whistler Point

我猜大概是這下面的海浪拍打的聲音像是吹口哨吧.

這讓我想起屏東海口奶奶家的風吹沙.



隨著島的西岸,往南飛,朝著我們目標,國王島機場飛去.


(快到囉.如果再拼一點的話,朝地圖左上方繼續飛去,
就會抵達真正的塔斯馬尼亞了!!喔...那裡出產的啤酒
超好喝的!! 像是James Boarg,或是Cascade Lager)




(各位旅客,這是機長廣播.我們即將抵達國王島.請將安全帶
繫上.並且請將座椅恢復成正常的位置.隨著高度下降,
將由我簡單的向各位介紹一下國王島.)


(有看到機場了嗎??在照片左邊的位置,有個像是打叉叉的)
今天將使用跑道10降落.

國王島最早是在西元1797年,坎貝爾船長首先發現.

不過正式的名稱一直到西元1801年,由約翰布萊克John Black
船長正式命名.

原本屬於維多利亞州墨爾本的管轄區,不過到了西元1856年,

改為隸屬塔斯馬尼亞州的轄區.

經過幾十年的時間,不斷有探險者登島,探索島上資源,漸漸

的開始有了畜牧,以及林業的發展.國王島沒什麼高山,不過

年雨量可達到1000毫米.

國王島南北長58公里,東西寬21公里.

在歐洲移民之前,島上具有富足的林業資源.不過漸漸的樹木

被砍伐,整地作為畜牧之用.也才會造成後來國王島所出產的

奶製品名揚四海.像是奶油,起司,凝結乳 clotted cream,







到後來的新鮮牛肉.經過了解後,終於知道國王島出產的牛肉

有名在於,本地是澳洲唯一一個禁止施打賀爾蒙,生長激素的畜牧

產地.所有牛隻完完全全採用天然牧草餵食.也就是說食物裡沒有

添加任何人工產品.另外,由於國王島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

附近海域毫無污染,因此國王島的海鮮聽說也很讚!

島上居民約2500人左右.多半從事畜牧相關產業.

承如前面有提到的,國王島雖然沒有高山,但是年降雨量都還有

超過1000毫米的紀錄.也因此呢,國王島還出產了另外一個

很有名的產品.他們稱呼它為來自雲端的果汁.

the cloud juice.


本地跟許多澳洲內陸城鎮一樣,水源多自仰賴於雨水.

可是不一樣的地方是,這些雨水多半使用於農業灌溉,或是廁所

使用.而國王島的雨水,因為其驕傲毫無污染的環境,所以這裡

的雨水是可以喝的.經過特殊的雨水蒐集設施,紫外線殺菌照射,





現在這些所謂的,來自國王島,雲端的果汁已經產銷至世界各地了.

據說知名的米其林餐廳飲料menu上,也有這項產品呢.

不過好不好喝喔... 我不知道耶.如果它的味道跟市面上

賣的阿爾卑斯山礦泉水一樣的話,那我可以確定自己不會喜歡.

味道似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

anyway,
當然此地也是以觀光度假聞名的,因此也有不少觀光產業.

最後呢<有一個很有趣的記事,一直到了2007年,

此島才正式有ADSL的設備.

風不大,順利降落!!


(在降落的時候,後方有一架區域航空公司
Reginal express airline 簡稱REX
的飛機,在我降落後,也跟著著陸)


(哇...它的飛機比我大多了...雙引擎加上渦輪增壓耶)


(歡迎蒞臨國王島)


(簡單的航廈.準備搭乘飛機的旅客...
呵呵,有沒有人願意搭我這一台啊??)


(機場的外貌)


(有趣的迎賓藝術畫作)

埃,說真的,要不是因為今天的X光機後面還有其他

的學生預約要使用,否則都已經來到此地了,怎可

以不趁機好好參觀一下國王島呢?? 而且就算不吃

個牛排看看到底好吃在哪裡,也要帶點起司回去做

紀念嘛...可惜連機場內的販賣部都沒開,附近又沒商店,

連最好奇的雲端果汁也沒得買... 我好渴啊~~~

好吧,算了,反正今天飛行的那麼順利,又得到很難得

的跨海飛行經驗.已經物超所值了.上個廁所後,咱們

回墨爾本吧~~





(突然覺得測量空速的皮托管,看起來好帥...)


(今天給自己打80分!! 從頭到尾手飛來,手飛回去...)

換來什麼呢??返回學校後,搭火車回市區的途中,

累到睡著了,結果火車又坐過頭了... 哈哈~~~

謝謝各位的搭乘.

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