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在忙些什麼呢...

除了訓練已經稍微告一段落了,其他的就是剩下單飛的時數

要累積...

無奈墨爾本這兩三星期的氣候... 其慘無比

甚至有一星期...台灣在刮颱風,這裡也在刮暴風...

雖然風速沒有颱風那麼強,但是換算一下也有將近每小時90公里呢~~

已經超過訓練飛機安全起降的標準.也因此使得幾個預定好的

'包機'只好取消了.沒辦法,畢竟訓練歸訓練,不能當玩命.

每天晚上睡覺前,或是一大早,就趕緊上網收取天氣預報.

終於盼到今天...



相信我,這樣的天空,已經算是好天氣了...

不用擔心強風,也不用擔心降雨影響視線.只要躲雲就好了.

話說雖然儀器導航飛行的功力已經練到連自己都深具信心.只不過

還沒考試,沒拿到執照,就只能躲雲囉~~


(原本還蠻寧靜的午後)


(突然一片"走失的"小雲朵跑到我旁邊,本還想跟他說,小朋友,
自己一個人啊,
要不要跟哥哥去玩啊~~ 騙一朵小白雲來玩玩說)

結果他手指前方,跟我說他的爸爸在那裡... 咦??? 你爸爸..???

!!


(哈哈~~(乾笑) 沒有啦,大哥~~ 我以為小朋友走失了...
"趕緊下降烙跑" 教科書說,越是漂亮的雲,飛行員越要小心~~ 掰~~)

否則像今天在5千5百呎的空中,原本飛好好的,

偏偏前方硬是有一片雲擋在我面前,彷彿在跟我嗆聲,敢不敢衝

破它而去...我...我...我... 好,雲你贏了.小的下降高度可以了

吧~~哈哈 無奈啊~~

(這是自傑克老哥他跟我提過有關人的 '無奈' 的形容之後,

我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原來 '無奈' 也可以是這樣子的感覺)

(老哥他曾說,人什麼時候最無奈呢,就是拉肚子,腹瀉不停時坐

在馬桶上時最無奈...那一刻,會打從心裡覺得,自己身為一個男

人真的很沒用,毫無招架之力.已經連到底是在大號還是小號都

分不清了...由屁股去吧,要淅瀝嘩啦就淅瀝嘩啦)


(5千5百呎的空中就已經攝氏0度了.趕快開啟暖氣,有點冷說)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少了教練跟飛,我終究回歸到PPL的階級.而且只能做VFR(目視飛行法則).

一切按部就班而來.不過飛VFR也有VFR的好處啦.只要天氣好,我可以將自己

當成飛翔的鳥一樣.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李玟有一首歌這樣唱的... 鳥為何飛翔,花為何芳香同原因~~~)

就是一句話,自由!

飛行之餘,其實也沒閒著...

仍然為ATPL的考試繼續準備著...

最近花時間最多的就是在大型客機的飛行系統上.

飛行系統之中的噴射引擎原理.

還記得約莫8個月前,還在為了首次讀到活塞引擎的機械原理在那裡,被電的哇哇叫.

現在讀到了噴射引擎, 哈哈,活塞引擎就真的不算什麼了.


(4階段循環的活塞引擎)


(連續無間斷性的噴射引擎系統)

人類真的因為有夢想而偉大.從萊特兄弟開始至今,約莫一世紀的時間,就可以發明出

將飛行器.從離地面幾公尺的高度,帶到現在平均飛行至少3萬英呎,甚至到5萬英呎的

飛行高度!! 速度也從慢慢的10~20 公里/小時,到現在平均都800~900公里/小時的速

度,在跟地球賽跑呢.

這些種種的背後,噴射引擎,發動機真的功不可沒.

甚至讀到後來,越來越有興趣呢!

噴射引擎不外乎幾個步驟.
1.葉扇進氣.air intake
2.增壓 compression
3.爆炸燃燒 inigtion + combustion
4.推力 trust
5.渦輪 Turbine

也就是說,最前方的葉片將大量的氣流引進發動機,隨著不同階段的增壓,
讓增壓過的空氣導入燃燒室 combustion chamber.
以便在油料噴入燃燒室時,隨著火星塞的引火,燃燒爆炸後產生無比的推力.
一般來說,百分之75左右的推力經過導引入渦輪葉片,轉動傳動軸,連結到
前方的增壓葉片,繼續有效率的帶動增壓葉片旋轉速度.讓整各引擎系統得
以不間斷的不斷產生推力.剩下的25%就是讓飛機產生速度的推力了.
將我們人類帶向幾萬英呎的高空,使得原本開車
要3~4小時的台北高雄距離,縮短剩下不到50分鐘的時間.



(最早將噴射系統引入飛行的是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研發出了增壓渦輪系統.
稍後英國也相繼研發出類似的引擎.因此影響到後來的兩大不同的增壓系統.
源自德國的線性同軸增壓葉片,好處是省空間,減少引擎體積的造成的阻力
較適合大型廣體客機)


(來自英國的發明.離心圓軸的增壓方式,較適合螺旋槳的飛機使用)


(一具引擎,分別有N1, N2... 增壓步驟,以及N1, N2... 的渦輪步驟)


----------------------------------------

話說回來,今天的飛行本來計畫要去飛個2~3小時的.

誰知道等一切就緒,飛行計畫都遞交給航管了,結果後來因為學校

的攜帶式ELT不夠,而只能將今天本來要飛的計畫延到明早.沒有ELT,

就只能飛在離學校機場方圓50航浬的距離內飛一飛了.什麼是ELT呢,

就是emergency location transmitter的縮寫.

中文應該叫做緊急用地點訊號發射器.

也就是說,如果發生迫降之類的情形,在失去無線電訊號聯絡後,

可以依照ELT傳送的訊號,幫助搜尋者找到迫降的地點.

既然是規定,那就只能遵守了.

也ok啦,當作為明天的飛行做暖身,反正下午小飛一下,也可以增

加1小時的飛時,不無小補.

今晚要早點休息,明天一大早繼續累積飛行經驗.下午回到市區圖書

館繼續來去K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