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拜CPL的考試所賜,還真的讓我找到一個很棒的讀書去處...

那就是維多利亞的州立圖書館.



呵呵...說真的,以前在大學的時候多少也會去圖書館找資料,或是寫報告.不過這次倒是

真的第一次愛上圖書館的環境,氣氛...以及"冷氣"!!去的時候真的要多帶一件衣服.不然會

感冒!!不過炎炎夏日,裡面的空調真的是棒到沒話說,通風超好的.

一進去到圖書館的reading room,馬上就會感受到一種莊嚴肅穆的氣氛.

連在裡面打個噴嚏,聽起來都跟打雷沒兩樣...

這座州立圖書館的歷史也蠻悠久的,一百年前本來叫做墨爾本市立圖書館.多年下來,經過改

建之後,周圍擴建了不少複合式的閱讀區,網路區,以及展覽區.

不過看來看去,我發現還是最古老的閱讀區最吸引我.



上方有光線充足的天井.然後古色古香的四璧.最後是為在下方的閱讀區...

因為閱讀桌是採放射狀的方式排列.不曉得是不是磁場的關係,越往中心坐,閱讀的能力

更加事半功倍!!(哈哈... 我想太多了)







27號要考空氣動力學 CPL aerodynamic.

這門科目啊...真的是讓人又愛又恨...

愛的是它是飛行原理的寶典.只要弄清楚,就算是人,在天上也可以來去自如.

恨的是...它附帶的原理可以衍伸成很多不同的狀況,配合不同的條件,給予不同的空氣動力原理.

連問題都可以問的很靈活.簡單的題目可以簡單到一看到題目,不用看選項直接腦袋就浮出來了.

複雜的問題,可以讓你整個人陷入思考...慢慢變成呆滯...然後花了很久的時間解題卻依然選錯.

其實如果談到空氣動力學,不外乎就是飛行的3度方位- pitch機首上下, roll水平翻滾, 和

yaw 機首左右.(在現有的物理環境,不會再有第四個方位了!!)

然後白努里定律(相對氣流relative airflow經過具有弧度的機翼camber,由於上,下所行徑的

距離不同,產生不同的壓力產生升力Lift) 配合飛機飛行的四大構成條件 Lift(升力),Weight (重力)

Thrust (推力) 以及 阻力 (drag).

造就了可以飛行的世界.也可以從中研究出,飛行的生成條件為何.

然而,這只是屬於PPL個人飛行執照階段應該要具備的常識. 這個階段,只要知道

"飛機為什麼會飛就行了." ---->PPL

可是一踏入CPL商用執照的領域... no no no ... CPL的空氣動力學開始要我們徹底的了解所有的細節,

如果用白話一點的方式來解釋,就是要

"能夠解釋飛機為什麼會飛",---->CPL

怎麼配合環境飛的好,飛的久,飛的遠,以及飛的安全. 說真的,光"解釋"這兩個字,大概解釋三天三夜也解釋

不完.而且現在大概可以體會到,為什麼不同階段的執照考試,會要求不同的飛行時數配合.

我發現這飛行的領域,並不能像大眾學術一樣可以一次拼到底,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博士....

就算學得再多,但是沒有實際操作經驗,憑空想像,進步有限.



而且空氣動力學裡面,還真的可以發現到有部分的原理,是只能意會不可言傳的.

需得配合平常飛行時的經驗,感覺和feedback,才可以體悟.

如何得知呢...

從教科書裡可以察覺到.尤其遇到越無法用文字敘述的道理,連教科書都只能跟你說,這部分無法解釋,

只能"接受"...哈哈~~~ 真神...

我對CPL空氣動力學有兩種感觸...

第一是,這是我目前唯一讀到的科目,曾經讓我有一種錯覺,明明讀了很透徹,可是在做練習題時卻覺得

好像完全沒讀過一樣.

解答:因為這裡講的都是原理.所謂原理...恩...舉例來說吧,就像給你基本的物理公式,但是遇到題

目時,會突然覺得怎麼給的公式完全派不上用場?? 原來答案必須要懂得運用基本公式,去演算然後套

出另外一個公式出來.從新的公式找出答案... 天啊...這樣解釋好像很繞舌.

第二個感觸是,這是目前唯一一個科目,就算考過了,但是無論何時都還是得回去再三複習的一門學問.

學得越透撤,對於飛行的觀念,安全性是有極大幫助的.

不過再難的考試還是要面對... 呵呵,幸好今天... 還是順利過關了!!

剩下兩科囉~~~ 繼續加油!!

感謝JACK兄昨晚對於slat, flap, 對於空氣動力學的精闢!! 讓我茅塞頓開了不少!!

另外也要感謝Edward的夢想起飛!! 我收到了喔!!謝謝!!昨晚播放它陪我一起熬過aerodynamic的

複習.最後也要感謝Elsa!! 謝謝你的聖誕卡片!呵呵,雖然有點早,不過裡面的鼓勵真的很窩心!!


(終於又完成了一科)

下個星期二要考CPL General Knowledge...活塞引擎...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