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基本上沒有任何的飛行測試,

不過我們三位還是要做學校規定的邏輯推理測驗以及

眼和手協調測驗.跟先前和魚翅做的比起來,

簡單很多.

經過一天的適應跟準備,

飛行能力測驗在第三天一大早正式開始.

根據教官的提醒,受試者必須在預定飛行時間前45分鐘

到教官的辦公室做飛行前簡報.




教官會將當日要做的測試項目作一次完整的說明.並且

也讓學生有機會進行發問.一切都沒問題後,

便正式前往停機坪.

我們三位都是已經具備基本飛行經驗的受試者.因此測

驗的種類屬於進階程度的測驗.包含了三項實際飛行考

核加上三項雙引擎模擬機考核.

這次實際飛行的負責教官名字叫做 約翰-卡洛皮耶.

名字或許聽起來很像法國人,不過並不是.

John他是巴基斯坦人.今年已經72歲囉!

他是巴基斯坦前空軍退役的教官.以前是飛米格-17的呢!!

退休後移民到澳洲,便開始將自己畢生所學的飛行技術傳

授給飛行學校的學生.

John說話幽默風趣,跟他談話不到10分鐘就可以明顯感受

到.常常把我們三位逗的捧腹大笑.

例如在做簡報的時候,John有時會傳授一些自己的技術

給我們.在告訴我們之前,他會用很生動的方式讓我們知道,

我們是如此有幸的可以親自學習 "約翰飛行藝術大典"!!

有多少人想學而學不到,必須要等待他出書了才有辦法.

有人稱他的技術為大師典籍的藝術品

Master piece of art.甚至還有人乾脆直接叫他傳奇

的Leo 李奧! ?? 阿?? 李奧??

原來指的是... 天才藝術家,李奧納多-達文西...

John說,如果學習這些技術後,他保證我們一定值回票價.

就算想要捐大錢給他,他也接受~~

(不過上述這些都是john自己說的啦,我們只是聽到笑的

亂七八糟的.)

還有一件印象深刻的趣事.

一走進john的辦公室,牆上吊飾一些他以前的授勳,相片

等歷史紀錄.其中一張,按我看來至少超過4,50年以上的歷史.

一名年輕空官站在米格-17戰機前方的英姿相片.

布來德看到後,隨口問john相片裡是否是他本人.

john聽到後,揍了一下眉頭...

他說:親愛的布來德,就算我可以理解你為什麼要這樣問,

但是我聽了很受傷... (此時我們又開始笑的亂七八糟)

單純因為相片裡的人是英俊小生,英姿煥發,你就覺得不

是我嗎??




而且我發現John說話的方式跟我大伯很像.

講話雖然幽默,但是字字珠璣,內容一次到位.每一句都有

智慧在裡面.不過經過學長的提醒,John在地面上是一個

超級大好人,可是一上天後,呵呵呵~~

(呵呵呵??三個呵代表什麼意思?)

等到我開始上天後,我終於領教到了.

他一飛上天,就變成了恐怖的魔王.

不管是有意無意,或許也是測試考生遇到極大壓力的情況

下,飛行表現和學習態度的測驗吧?

做對了,他會嘉許,做不對了,就準備讓他罵吧~

我就被他盯了好幾次.

還被刺激說,威廉,請你表現出一名像是160飛行時數的

飛行員好嗎??

飛行測試主要分成三等份,

demonstrate 教官展示

direct 教官從旁指導

grading 教官不說不碰,考生直接受測.

每一次新學的,下一次直接考試.

最後一天,考生從檢查,發動引擎,滑行,起飛,飛往訓練

空域,空中動作操演,引擎失效,飛回機場,正常起降,

最後一個演練引擎失效,滑行降落.回停機坪,關引擎.

結束.考生自己完成所有的項目.除非危險的狀況發生,

或是非常不適宜的動作出現,教官只評分不介入.

分數從1~9.

1是完全做不到教官的要求,

5是可以做到教官的要求,但是仍需藉由教官的指導,

實際輔助才達成指令.

6以上是可以達成教官的要求,但是教官仍需口頭上的

提醒.

8或9是最高分,完全達成指令,無須教官任何提醒,指導.

9就是除了完全達成指令,甚至表現極為優越.



由於飛行的教練機跟以前飛的完全不一樣.

機型叫做Grob G 115.是一架德國製造的教練機.

馬力不大,只有115匹.不過很輕巧,並且是低翼.

這跟以前飛的西斯納完全不一樣.西斯納是高翼.

由於飛機輕,所以飛機的動作都很靈敏.

花了一點點時間在適應上面.



第一天john給的我的評語還不錯,

容易教,學習快.但是有時缺乏信心.太依賴儀器.如果

這部分可以改善,飛行感受會順暢點.

但是第二天的評語,

john在降落後,沉沒了一下,然後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孩子,你有一個情況是必須要馬上改變的.

就是你要自主駕駛,而不是被動駕駛.

沒錯,你的飛行技術不錯,感覺訓練的很紮實.

但是你剛剛飛行的方式完全是一名副駕駛的感覺.

我知道來自亞洲一些地區的小孩,由於傳統文化,以及

教育的方式,讓你們不自覺出現依賴過重的情況.

你們都很怕出錯,怕出錯就使用詢問的方式.

彷彿人家給你一個指令,你才敢一個動作.

但是,有一天如果你當上機長.難道你每一個動作都還

要詢問你旁邊的副駕駛嗎?還是你要跑去後艙問客人

這樣做對不對,好不好嗎?

沒錯,詢問別人確保自己不會出錯是一各方式,

但是不可諱言,說白了一點,你們這樣只是選擇一個

最簡單,最容易,根本就是逃避問題的方式路在走.

你有能力可以思考但而不用.你情願讓別人幫你回答

一個你自己根本就已經知道的決定.但是你從此開始

失去的是解決事情的能力跟經驗.一但有一天,你旁邊

沒有人可以讓你依靠了,你怎麼辦?

我希望你可以將自己跳出你設給自己的框框.將那個

媽媽寶貝mummy's baby的安全界線拿掉.

不要怕受傷,不要怕做錯.你做錯,我們才知道怎麼糾正

你.最怕遇到的就是,以為什麼都沒問題的學生,結果

問題最大的反而就是他.人生態度也是一樣啊.

事情要做之前,先要有計畫.尤其是你不熟悉的,事前

計畫很重要.當你預先演練過後,並且將自己所有知道

的知識跟經驗運用到,實際操作時,那才是你真正的實力.

john跟我比喻,

我希望你可以豪放一點,瘋狂也無所謂.最好瘋狂到連我

都必須開口跟你說,威廉,你太瘋狂了,收一點吧~ 這樣才行

因為這樣你才能真正的跳出那個過度自我保護的框框.

這幾句話,確實讓我思考了一下午.因為john說的很對.

很快的,第三天就是實際飛行最後的考核了.

這一天我改變所有之前的習慣.

告訴自己,這就跟單飛一樣.我自己飛,我自己做主,

有問題我自己想辦法解決.

終於在結束後,讓john滿意多了.

最後的評語,

飛行技術非凡,技巧靈活.但是仍有依賴儀器的情形,導致

舒適度不夠圓滑.些許時候仍表現出不確定感.

不過,我相信威廉的實際能力超過考核的分數.

總之呢,大部分領域的分數,john都給我蠻高分的.

但是有些小地方的方數john也沒手軟...哈哈~~

感謝john.我跟他說,

我從他身上學到的,不是只有飛行而已.還有面對事情

的態度.受惠良多.

第一階段飛行測試結束.


一間間的校舍


努力學習中


窗外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