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在機場外面,很漂亮但不知名的花...)




今天仍舊很早就起床了,由於第三關的測驗不像昨天的

那麼密集,開始的時間在九點半才開始,因此在床上大

概稍微賴一下床到七點半左右.

說真的,現在還是覺得很神奇,居然會走到這一關.

不過也好險昨天有逼自己出去走一走,否則真的會覺得

蠻可惜的,到了香港,卻沒有好好四處的看一下.

今天的測驗總共有三項要做.

包括了:

1.高層管理階層的最後面試.

2.ICAO 飛行員英語測驗.

3.香港民航體檢.

梳洗好了之後,整理行李,因為要搭下午的班機回墨爾本,

因此得先到飯店櫃檯辦理退房.

之後前往魚翅城的保全櫃檯領取今天要使用的通行證.

然後便繼續今天的行程.

等待地點依舊是飛行訓練中心的六樓等候室.

陸陸續續也慢慢看到通過昨日測驗的應試者.我們這一批

通過的有B先生,B小姐.很可惜的,V先生似乎沒有通過.

隨著面試官的出現,我被指引到一間會議室裡.

今天的面試也是屬於panel interview,歷時比先前的

時間更長.

兩位面試官的自我介紹,原來他們分別是魚翅的

機隊訓練長官,其中一位還是波音777機隊的經理!

而他自己本身也仍是機長.哇喔... 雖然開始有點緊張了,

不過還是振作一下精神,想辦法讓自己放輕鬆一點.

兩位面試官非常很和善.以內容上來說,一位仍舊負責人力

考量方面,另一位負責飛行知識以及技術方面.

首先人力的C考官跟我說,雖然大部分的資訊,以及先前的

各項測驗他們都已經讀過,由於大家畢竟不曾見過面,

因此希望我不要介意他們問我一些重複的問題.

不過這一次除了幫助他們認識我這個人之外,有比較著重

於地緣的考量.例如我對香港的認識,生活方式,習慣,以及

特色等.另外也問我知不知道魚翅的組員一開始要先駐地

香港,了不了解有什麼居住可以選擇?這一方面我自己或是

我的家人有沒有任何的問題...等.

(幸好昨天最後的一小時香港以及魚翅簡介,我沒有因為

該屬性是自由參加,和不列入計分考量而選擇缺席或是

"睡著",這一刻全部都派上用場了).

基本上來說,我覺得自己一直都是很能適應環境的人.飲食

住宿以及不同的生活方式對我都不是問題.

不過倒是有跟他們分享一下昨晚去市區的經歷.

我說走在香港的人行道上,會有一種錯覺,就是走路不是

自主的.因為行人很多,加上香港的生活步調 "極快",

你會感覺到牽引你往前走的其實是人潮.

另外香港也有許多外地人士,無論是觀光或是在本地工作,

這一點跟墨爾本街上可以看見本地人或是來觀光,留學的

外國人是一樣的感覺.兩位面試官似乎蠻同意的.

接下來第二階段的是波音777機隊的P先生負責.

他請我辨識桌上的飛機模型.

這一次我很謹慎的研究了一下,避免發生跟昨天一樣講太快

的窘境.

這一台是波音777-300ER的飛機.

當然我也必須要佐證它是777-300ER的理由.為何不是空中

巴士的飛機?爲什麼不是747?爲什麼不是777-200? 777-300?

這一部分自己倒是蠻有信心的.因為近來開始慢慢對777的飛機

產生濃厚的興趣.

首先雙引擎的飛機,不是747因為它沒有四具引擎.

從機首的弧度,加上尾巴APU排氣孔的位置,可以辨別它是波音

777型.空巴也有雙引擎啊,不過777的起落架,也就是主輪的部

分,各有6組輪胎這是777得天獨厚的設計.

接下來辨別波音777型,但是哪一種型號?

首先,魚翅航空波音777機隊裡,200, 300以及300ER都有.

從昨天私底下我們這一批應試者的聊天裡,B小姐剛好分享了,

777-200跟300型的差別在於,300型的機體較長,因此機艙門

每邊有五個.呵呵...先不管B小姐的說法對不對,可以直接說

這一架是波音777-300ER.因為它的兩端機翼部份多了

winglet(小翼)是一種可以幫助飛機降低阻力induced drag,
進而省油的空氣動力輔助裝置.)

(註:300跟300ER的機體長度一樣.稱呼為300ER 意思是
300 Extended Range,就是續航力延長,可以比300型的飛
更遠的航程)

另外,最有效的就是300ER的引擎了.它使用的是通用公司GE

設計的GE90-105B高旁比扇頁渦輪引擎.剛好之前的網誌有

介紹過.而魚翅的其他777飛機,無論是200或是300,使用的

都是另外一家廠牌Trent-800型引擎.

這一題應該算過關吧...我想...

這位P教官他也順便分享了一些他自己駕駛這一台的經驗.

他也說,你一但飛了這一台寶貝,你會愛上它的.甚至會不想

再去飛其他的機種,因為它聰明的設計,搭配先進的電腦設備,

以及超強大的引擎推力...等. (聽起來真令人羨慕...)

之後,也是請我站在白板前拿著白板筆,開始由他提問一些

空氣動力學的問題,由我負責解說.

之後也問了一些有關飛行計畫要考量的問題,以及範例說明.

這一部分感覺上應該還ok啦.

雖然是測驗,不過大家比較像在聊天的方式.過程還算輕鬆,

多少有些時候可以感覺他們會加重問題的難度在測你的底

限.由於面試官人都很好,就算遇到難題的部分,也是採用

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你.

最後就是我可以提問的時間了.看過了一些面試的經驗分享,

沒問題發問似乎是一種禁忌.對方或許會覺得你準備的不夠,

或是沒有熱忱所以不曉得要問什麼問題.

既然這樣,我向兩位考官說,如果他們不介意的話,是不是

可以問一則與面試無直接關聯,反而是有關於空氣動力學的

問題呢?我表明因為現在有在讀ATPL高階空氣動力學,但是

由於算是自修,有一些知識的部分,只能接受書本上所說的,

如果無專人講解,其實仍是一知半解.

兩位教官聽到後,笑了笑.其中一位C教官說,空氣動力方面

或許P教官比較在行,沒關係你先問問看:

其實他們太高估我了,飛西斯納172的菜鳥能問什麼問題...

我說,飛機的設計牽扯到穩定性的問題 stability.

有Logitudinal stability(縱穩定性),

Lateral Stability(橫向穩定性),以及

directional stability(指向穩定性).

因為這三者都息息相關,互相影響彼此.

尤其是Lateral Stability(橫向穩定性)以及

directional stability(指向穩定性),這兩者根本

分不開.因此產生出一各叫做:

Dutch roll的現象,中文不確定叫什麼,姑且就叫做

荷蘭"晃".據說這現象如果產生,對飛機的空氣動力線

不是很好,乘客在飛機上也會不舒服.

但是荷蘭"晃"到底長什麼樣子,想請教兩位教官.

和善的C教官便拿起桌上的波音777模型,開始很詳細的

講解.並且也是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我理解荷蘭"晃"

的產生方式以及影響.以及如何平復荷蘭晃的飛機設計.

就是Yaw damper 偏航/晃動釋放器.

波音777有全自動的yaw damper,因此早在荷蘭晃產生之

前,就已經被特殊的釋放器給解除了.

哇... 晃然大悟!! 感謝!!

面試之後,行程表安排要做ICAO 英語測驗.

飛行的英語測驗跟民間考的不同.

全程採用一對一的口語方式做測驗.

期間也會考英語字彙,聽力(千萬別以為聽到的會是標準的

英語口音...不不... 你可能會遇到的是印度,亞洲,拉丁,

法國...等口腔濃厚的英語聽力測驗).

另外還有考驗應試者的對答流利以及理解力,想像力.

最後是看一段錄影帶的故事,然後由考官針對內容提出發問.

老實說自己在口音聽力辨識的部分不是很理想.

(後註:現在是事後補寫的網誌,沒想到最後產生最大阻力

的結果,居然會是我想也想不到的英語測驗這一關...

哈哈... 真的是... 怎麼樣自嘲也不夠...呵呵...

意外總是發生在意想不到的環節裡.)

...........................................



接著就是中午了.

離下午的航醫體檢還有一小時30分鐘.我決定好好利用這段

時間逛一逛魚翅城.順便到員工餐廳享用一下午餐.

魚翅城真的是一座很不可思議的複合式大樓.

裡面應有盡有.商店,禮品店,咖啡店,餐飲店,洗衣店,便利商店,

休息區,辦公室,航醫體檢中心,健身室,游泳池,網球場,電腦

室,員工諮詢服務...等等... 對在這裡工作的人來說,太方

便了.


(門口的保全通行)


(位在二樓的天井走廊)


(感覺上也是曾在衝上雲霄看過的場景)


(員工休憩區的花園)


(從飛行訓練中心通往主棟大樓的空橋,會
通過777的模擬機室)


今天特別點了港式燒腊飯.哇... 真的是有夠道地!姑且不說

好不好吃,光是味道就比澳洲的港式燒腊還讚!




...........................................


接下來就是下午的體檢.

體檢的部分也是很仔細.身高,體重,視力,平衡感,聽力,驗血,

驗尿,照X光,個人家族病史等.


(香港民航在魚翅城內設的醫學中心)


(要驗尿,得開始努力灌水了)


隨著體檢結束,這一趟面試之旅也到了一段落了.

不過行程尚未結束,得趕緊提領寄在飯店櫃檯的行李,出發去機

場.


(行李準備好,要返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