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翅航空在Queen St 上的位置)


時間抓回到2009年底,12月18日.

這一天,大概是人生到目前為止,最重要的一個日子了.

為了這一天,做了許多努力.

人的一生總是會遇到許多重要的階段,轉換期.

回想一下,自從退伍之後,開始下定決心要回到曾經不懂事,

跌倒的地方,重新再次站起來.當時,心裡只希望,要能再有

一次的機會,我一定會好好努力,不再讓父母,和關心自己的人

失望.而這個機會到底會不會降臨呢??

結果,很幸運的,澳洲沒有放棄我,經過誠實的解釋以及表達自己

想再次就學的決心,移民局在2008農曆大年初一給了我一個好大

的紅包,將簽證發給了我... 當時除了高興,也有一種,做錯事情

的孩子被父母原諒了的感覺.

再次站起來,需要的就是勇氣跟決心.從學習飛行的過程裡,

我重新找回了幾乎被自己丟失遺棄的自信以及責任感.也重新

開始學習虛心求教.真的很幸運,這一路走下來,總是遇到許許多

多的貴人,我也總是在冥冥之中不斷受到許多人的照顧以及幫助.

心裡也總是在想,到底該怎麼好好報答這些關心自己,幫助自己

的人.雖然目前仍然沒什麼能力可言,唯一能做的,就是將書讀好,

基本功紮好,努力考取執照,腳踏實地的往機師的道路邁進.

一直到了2009年中,經過朋友Elsa的提醒,開始正式思考工作機

會的問題.很幸運的,魚翅航空(很希望可以採用正式名稱,不過

因為是個人部落格的關係,還是暫時先使用暱稱好了)

21年來首次開放機師訓練名額給香港地區以外的有志人士報名.

當時,自己厚著臉皮,但是仍然很認真的報名了...

雖然期待,可是真的沒想過可能性的問題.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訓練沒停止過,書跟考試也沒中斷過,突然間,

2009年生日當天晚上,電子信箱傳來一個好消息...

魚翅航空初步審核了我寄出的履歷,給了我一個第一關面試的

機會.而且地點就在墨爾本舉行... 真的是很特別的一份生日禮物

啊~~

距離面試還有一個月的時間,這一個月裡,在之前的網誌上有提及過,

將會是很忙碌而且充實的一個月份.當時許多事情沒有點破,因為真

的八字沒一撇,不敢將話說實了.

除了飛行考試之外,ATPL筆試仍要準備,再來的就是面試的準備了.

自從開始做面試的準備,開始發現面試... 真的不比考試容易.

從網路上的經驗搜尋,舉凡一般面試的準備,自我介紹,問題回答,

公司歷史,背景,企業文化,飛行團隊,機隊,航線等.另外還要準備

所謂飛行知識,以及技術性問題的回答.

說穿了,就是要將先前讀過的所有知識全部再拿出來溫習.

雖然壓力很大,可是卻是很充實的.

面試前,已經不知道在內心做過了多少次模擬對答的練習,也不知

到試走過多少次從家裡出發,到面試場所的路程.就是希望到了面

試的當天,千萬不要有任何的意外出現.剩下的,就是臨場應變的

能力了.這段時間特別感謝老媽,因為還不知道結果如何,暫時不

大敢讓老爸知道...呵呵...怕如果只是曇花一現,最後換來的是

失望那可不大好了.也因此突顯出,老媽的壓力應該不會比我少

才對.

到了12月18日當天.面試的時間在下午一點.

該準備的,也早該準備完成.如何從一群金髮碧眼的應試者中,站

在人家的土地上破繭而出已經不是心裡所想的問題.出門前,只告

訴自己,誠實的做自己就可以了.

加油~~



面試地點在魚翅航空墨爾本Queen Street上的辦公總部.

心情雖然隨著考場越進,心跳越快.但是還是努力的提醒自己

不要緊張.尤其是穿上老媽寄給我的襯衫,打上特別跟老媽

要求,寄來老爸的領帶.有了這兩樣心意在身上,彷彿老爸老媽

都在我旁邊陪伴似的.終究不是一個人.


(電梯一開門,就看到了魚翅...加油!!)


考試總共分成三個階段,每一段考試45分鐘.

第一關測試是IQ 邏輯測驗.

說真的,以前對這纇考試真的沒什麼好感.畢竟所謂人定勝天,

皇天不負苦心人這類立志的話語,在IQ測驗上一點幫助都沒有.

甚至有時會讓人答題答到,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很笨的錯覺...

哈哈~~ 或許不是錯覺,是真的很笨~~

但是這類的考試,對於有關科技方面的工作,一定都會面對到的.

考法有很多種,今天遇到的,每一題給六個圖案,從這些圖案

中找出圖形變化的邏輯性,然後選出最後空白應該出現的圖形.

總共約40題,換算一下等於平均每一題不能花超過1分鐘的時間.

老實說前30題都還算ok.從31題開始,只能說,腦細胞不知道因此

又陣亡了幾億個單位.

時間到,老實說沒有做完.因為自己的個性不喜歡因為時間快到就

亂猜一翻.或許有矇對的機會,但是覺得不會就是不會,情願會的

就一定要答對.

所謂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是知也~~"


(大家不妨試試看,根據上方四個圖案的變化推斷,第五個圖案
應該是下方, A, B, C, D, E 之中哪一個呢?)

來收考卷的一位女士還安慰我,說沒關係,這些題目並非設計要讓

你答完的. 當時心裡只想...真的嗎??

中途休息了約5~10分鐘.期間應試者多少小聊一下.

咦,聽起來其他人都有答完耶,

我完了...笨的人沒有機會了...就是我...

anyway,要設定停損點,這是對目前心情以及腦部很重要的一個

關鍵.畢竟後面最重要的面試還沒開始呢,重整一下思緒.安靜

的等候下一關.

等待中間,突然見到一位男士跟我打招呼,基於禮貌,跟他握手寒喧

了一下."咦...這位男士看起來有點眼熟耶...在哪裡看過他啊?"

過了不久,被邀請進入了另外一個房間裡.

看起來像是會議室的陳列方式.U 字型的桌子.

我被邀請坐在U型的頂點處,左邊做了一位女士.後來知道她是人力

HR的考官.至於右邊呢,坐的就是剛剛握手寒暄的先生,原來他是

魚翅航空的訓練機長...

面試的部分分成兩各部分,首先由屬於人力的女士針對公司形象,

歷史,背景,以及我個人的履歷,求學,飛行訓練的背景做答問.

我只能說,在進入這個房間前...喔不,應該說在受邀參加面試前,

她們早就已經將你的個人履歷熟讀一番了.

因此雖然不算巨細靡遺的問你,可是中間一點馬虎帶過的機會一點

都不會有.從我進雪梨大學航太工程系開始,一直到澳洲國家大學

醫學系的過程,問的十分清楚.以及為什麼沒有讀完的原因等.

之後回國,入伍,退伍,進入澳門航空擔任地勤PT...等.

中間的過程,工作狀況,以及時間點,這位女士都很仔細的問過...

(這時已經感覺有點被扒了一層皮的感覺...哈)

不過當然啦,一開始提過,自己以前不懂事.這中間的原委,HR女士

也是很關心的問了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也是很老實的跟她說,當時真的迷失了自己,傷父母的心,因此

學業沒有完成.

接下來被問及為何來澳洲學飛的初衷.我也很老實的跟她講自己的

夢想,以及將夢想實現的過程.講到最後,

HR女士說"我可以從這裡感覺到你有一個非常愛你的父母.不放棄

你,願意給你機會.可是我很好奇.畢竟我們都知道,學飛的代價不

斐.你想重新證明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的路有很多,而你卻選擇了

飛行.畢竟她們曾經因為你的迷失不懂事傷心過,你是如何說服父

母親,願意在相信你,甚至支持你回到澳洲走這一條路??"

我說"在當兵的過程中,由於剛好在醫院的環境服務,有機會看到

許多生老病死的過程.從中突然意識到,自己過去這樣浪費求學

的機會以及光陰,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另外從醫院服務病人的

過程中,我從新學習當一個人所該具備的根本,以及珍惜你身邊

擁有的人,事,物.

另外,因為讓父母失望傷心過,自己真的也很難過.尤其聽過兩次

老爸因為自己離譜的過錯而哽咽的言語,一次是在電話裡,要我

回頭,回台灣的那次;另一次是在出國前,要我好好加油.

從那時起,我就跟自己說,絕對不會再讓父母因為我受到委屈,

也不會再讓她們對我失望了.父親對我一直都是用行動支持,信任

自己.這是一個男人跟男人之間的承諾跟約定.我也要用行動來回報他.

所以在重新出發學習飛行的過程裡,我格外珍惜這個機會.也發誓

決不會搞砸...

到了第二階段的技術性問題,則是由這位很紳士的男士提問.

所謂技術性的問題就是跟飛行相關的.例如介紹一下飛行學校

所使用飛機機型的性能以及特色.另外也被要求解釋一下供油

系統,飛行基本原理,操作等.另外也稍微被問及波音跟空中

巴士飛機各自不同的特色.不過因為是聊到飛機,不自覺的突然

藉由這各機會請教了一下這位訓練機長有關空中巴士如果遇到

電力系統故障的問題...

我們知道,空中巴士的飛機是領先採用fly by wire 線控飛行

系統的飛機.也就是說,跟傳統式的操控桿線接連到液壓系統進而

控制副翼,水平尾翼以及方向舵操作的系統不同.線控飛行屬於

新航太科技的一種.所有的操控透皆通過飛行電腦,然後由電子

訊息傳遞到各個控制面板操作.

對啊,那如果電力系統故障,操控飛機怎麼辦??

沒想到紳士機長很熱心的就我提出的問題幫我講解.

而且並非一般直接給答案的方式,反而像老師一樣的採用誘導

的方式,一步一步的引導出解答.原來就算電力系統失效,空巴

甚至是其他線控飛行的飛機,仍然可以使用TRIM配平的方式進而

控制飛機.說真的,要不是現在是在面試,還真的有許多ATPL讀到

的疑問想請教他呢~~

呵呵,希望這樣不會有宣賓奪主感覺.

當然技術性的問題,總是還是有點緊張,不過幸好機長考官人很

和善,有時會提醒我不要太緊張,有時似乎他覺得我知道答案,

而循序漸進的幫助我將答案給引出來...真的很謝謝他!!

當然也問了一道比較技術性的,下降率的計算問題.

我客氣的跟他要了一張紙跟筆,小心翼翼的將答案算出來.

接著,他們兩位謝謝我的參與.

我回答說,啊?結束了??(心裡還在想,似乎還有一些已經準備

好的答案還沒被問到耶~~)

HR女士笑說,難道你還希望我們繼續問你問題嗎??哈哈

我說,沒有啦,謝謝你們.

最後當然不免俗的一定會反問我有沒有想問的問題.

我問了兩個,一個是有關於新手機師加入機隊方面篩選的問題.

另一個我問了一個比較不相干的問題...

因為我突然想起為何這位紳士機長那麼面善了.原來我曾經在

魚翅航空的網站上,有一個模擬機飛行體驗的短片中看過他.

因此厚著臉皮問他說,他是不是該位影片中示範啟德機場進場

的機長.或許這問題很突然,該紳士機長笑了出來.不疑有他,

果然沒認錯人(好險~~).並且很熱心的分享了一下香港啟德

機場進場的一些趣聞.(啟德機場仍在使用時,是全世界有名

進場困難度高的)

下面影片左方的那位就是今天面試的機長考官



在離開會議室前,做最後資料確認時,該紳士機長笑著跟我說,

他家裡還有一組IKEA的家具一直組合不起來呢~~

(其實我也一直覺得,IKEA有些家具真的很難組.光聽到客人

的經驗,就知道這些東西不知造成多少澳洲人家庭革命呢!!

哈哈,難怪許多來買東西的,不管是年輕情侶,還是老夫老妻

的阿公阿嬤,男方多是臭臉...哈哈)

第三階段,是技術性選擇測驗題.

這部分大概是,我三個之中做的最好的吧!!??

因為這部分的問題,魚翅航空在面試邀請信上就已經附帶了

一本基本航空知識的檔案夾給我們.然而這部分對我來說,

其實困難度真的不高,畢竟幾乎都學過了,而且經歷過澳洲

民航局考試的地獄磨練過後,魚翅的測驗題真的有如天堂...

唯一要小心的就是北半球跟南半球,高低壓風向不同的方面

要多加留意.

最後時間還沒到,經過兩三次再三檢查,就交卷了.

離走前,不忘禮貌謝謝他們,並且預祝他們聖誕以及新年佳節

愉快.

然後便結束了這讓我緊張將近一個月的初步面試.

走出辦公室,午後的陽光依然和煦.


(很累的樣子,最好的裝備就是老媽送我的襯衫跟老爸的領帶)


不過心情還算是輕鬆了不少.雖然自己知道有幾次出了搥,

加上IQ的部分表現的應該不是很好.不過總是盡力了.

打電話跟老媽報告了一下戰況,剩下的就等待消息囉~~

說巧不巧,跟老媽講電話時,走著走著,居然發現到墨爾本

市區有台灣佛光山的佛光緣耶~~





畢竟墨爾本不像雪梨有南天寺,有時真的想找個心靈寄託

的寺廟,都不知道該去哪裡.結果竟然離住處如此的近.

趕緊趁這個機會,進去佛堂裡禮佛一下.來了一年10個月,

今天突然感覺到有回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