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 2008 墨爾本
風向10度,風速22節.陣風達35節
能見度大於10公里. 雨量低, 雲高3000呎.氣溫33度.氣壓1004

哈哈...這是今天的氣候.不過並不是要飛行.況且陣風達35節學校應該也不會放飛.

話說回來...決戰商用飛行民航法的時候到了.就是今天的11點半.

早上起床後,從容不迫的帶著考試要用的民航法規...(很多也很重),趕赴位在Highett的

考場.說真的,因為民航局規定的考場大概就那幾間,而且都分布在不同的區域.所以幾乎所

有要參加執照考試的飛行員都會在這裡碰到.像今天我就遇到了4位同校同學.大家見了面

大概寒喧了幾句.不過看的出來每個人都戰戰兢兢的.

民航局的考試給人的壓力真的很大.只要做過考古題再做民航局的考試,就會發現民航局的

題目狡猾多了.所謂狡猾的意思並非就是難喔,給你幾題甜的,然後趁你不注意時,出現了字字

句句都充滿了陷阱的題目.所以只要一不小心,答的太開心了,就會中計.

有的正面問答,有的從反方向來問你,有的模擬兩可,有的每個選項都是答案,讓你丈二金剛摸

不著頭緒... 有一種...你就算已經練就少林寺的金鐘罩鐵布杉,還是九陽神功護體,民航局

還是會用西域胡人的陰毒內力,化作小毒針,千方百計的找出你的破綻,只要真氣一破~~~

就掰掰下次再來.

被澳洲民航局轟炸過後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哈哈...金庸小書看太多了.

所以同學寒喧之後,輪流的去洗手間解放一下,然後只能彼此祝福啦~~

今天要考的是民航法規,商用飛行執照.

允許作答時間120分鐘.

我看法規的部分今天只有我跟另外一位不認識的飛行員,兩個人要考.

因為很明顯的,桌上堆滿法規書籍,航圖,氣象參考航圖,無線電導航圖...等等一堆離離扣扣的.

也算懶惰的關係,這種要帶很多書籍的考試只要參與一次就夠了...再拼也要一次攻上好漢坡.

爲了幫助打算背水一戰的自己,考前本來想買一瓶RED BULL來喝.結果沒有賣...

不過還好有其他類似的提神飲料,就是可口可樂公司出的 "V" .

主要好像是有一種叫做Guarana的成分在裡面,可以瞬間補充豐富的維他命B群,活化腦細胞,加上

咖啡因,所以可以提神,也讓飲用過的人可以精神集中一點.

那麼利害?? 我也不知道,但是類似這種的飲料每到考試季節都賣的特別好.我就試試看吧.



而且我記得幾年前有看過 V 的廣告.背景是一輛高速行駛中的車子.

我們都知道,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特別是夏天,車頭或是擋風玻璃總是會有數不清昆蟲的殘骸.

於是乎,有一隻蒼蠅,剛好要飛,穿越馬路的,結果馬上就被迎面而來的車子撞上...扁掉...

又有另外一隻蒼蠅.也是要飛到馬路的另一邊,. 結果當蒼蠅飛到一半的同時,又有一輛車子

飛快地迎面而來.結果... 小蒼蠅嚇的僵在空中...車子一過.前後的擋風玻璃各破了一個蒼蠅大小的

洞.像被子彈打穿一樣.原來這位蒼蠅兄呢,剛剛不小心從吸管上沾到人類沒喝完的 V 飲料...哈哈~~

有那麼利害嗎~~

Anyway... 前兩天可說是費盡心思都在苦讀民航法.並且也做了不少練習題.

終於苦盡甘來.練習題越做到後面,越有信心.不過民航法這種考試呢...只能說,只要書上有的,大大小小

全部都能考.舉凡從飛機起飛前,所有跟法令有關的程序,加油,檢查,文件,乘客(包括小孩嬰兒,生病或行動

不便客人的座位配置),貨物裝載-包括一般貨物,危險物品,維修,然後接著是

飛行前計畫,氣象法令,到飛機起飛降落機場相關法令,管制空域法令,航圖使用能力,導航法規,緊急程序法令,

所有應變措施法令,自用飛行執照權責,商用飛行執照權責... bla bla bla... 講不完.

不過這次跟之前學的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多了一個飛行員執勤的法令規定.

就是有所謂的Tour of Duty(意思應該指的是責任執勤時數)

Tour of Duty包括飛行員抵達公司後,開始執行勤務,不一定在飛行.所有跟工作有關的職務,一開始就算責任

執勤時間.一直到任務結束完成為止.按澳洲民航法規定,資方在安排飛行員責任勤務時數,不能連續超過11小時.

另外,每趟責任勤務裡所包括的飛行時數不得超過8小時.然而如果遇到外在因素導致延誤,然飛行員得繼續完成

勤務直到任務解除.(我發現編寫法律條文的一定都是語言高手)

好啦,問題來了.休息時間呢??因此澳洲民航法規定,凡是責任勤務每滿11時,組員得休息時間9小時.

可是這9小時裡必須含蓋晚上10點到早上6點,如果缺少的話,則增加為10小時休息時數.

又因勤務因素導致延誤,每超過11小時限制,每15分鐘延誤則休息時數增加1小時.以此類推.

到目前為止聽起來似乎都還蠻人性化的.可是耐人尋味的是,休息時間並不是從你睡著的那一刻開始喔!

而是從你解除任務就開始算起,所以回家,吃飯,洗澡,到睡著之間的時間怎麼辦??...那是你自己的事...哈哈

因此呢,偉大英名的民航局又規定啦~~如果飛行員在連續的兩個責任勤務時間總合加起來超過11小時,

或是兩個責任勤務之間的總飛行時數加起來超過8小時,則

飛行員必須擁有至少12小時的休息時間,如果不涵蓋晚上10點到早上6點(一般人睡眠時間),則必須

給予飛行員至少24小時的休息時間.

另外有規定每11小時勤務,飛行時數不得超過8小時

每7日飛行時數不得超過30小時

每個月飛行時數不得超過100小時

每年365日,飛行時數不得超過900小時

另外七天之內至少要有一天24小時完全休息(day off).並且前後晚必須包括各一個10pm到6am.

舉例來說,如果星期三是完全休息,則前一晚也就是星期二的晚上10點前必須解除勤務,一直到星期三整天

星期四的早上六點為止.這段時間內都不得安排勤務.

這些工作時數規定的法令還只是基本的呢!!我相信對數字喜愛的人來說,應該看了算簡單的了,

但是對不喜歡數字的人來說,這真的看了會讓人頭暈...哈哈

不過老實說,字面上易懂,但是當現實問題出現時,這些法規就亂掉了...

所以出個考題讓各位試試看,感受一下澳洲商用民航法,入門程度的"魅力"...

Q1.
如果你明天早上六點要開始一個長達六小時的責任勤務,然而今天你早上九點就開始責任勤務,並且完成
了4個小時的飛行時數.則請問,今天最晚幾點你必須結束責任勤務?

A) 晚上十點, B)晚上九點, C)晚上八點, D)下午五點

我知道以上的內容還蠻煩的...哈,我閉嘴就是.不過我開始覺得,負責組員排班的人,邏輯以及數字能力

搞不好比飛行員還要強呢!!在軍醫院當兵時,負責編排隊上弟兄的每月勤務表時.講一句難聽的話,

阿兵哥哪有什麼工作幾小時就可以休息幾小時的福利??有給你吃,給你喝,還有一張床讓你睡覺,

加上一張冬天蓋了會暖的棉被就要偷笑了.沒有任何休息的規定,就可以排到滿頭大汗了,頂多是休假

比較難排.所以在這裡要向他們致敬!


就像所有在澳洲唸飛行的學生,我們的好朋友老包說的Bob Tait(一位寫了很多考PPL以及CPL執照教科書的作者)

他說民航法的考試不在於做了多少練習題而懂得怎麼答題,重點在答題的之間,你對法規書裡哪裡可以找到

可對照法令的條文幫助自己答題.也就是說,是一個要練習怎麼運用法規書籍的一門學問.

而且老包也很狡猾... 你必須看完,也做完所有的練習題之後的最後一頁,才可以看到老包給的祕技...

真的是... 老包是哪個門派的??消遙派??必須在神仙姊姊像前的浦團磕頭跪拜幾百幾千下??

唯有毅力以及誠意者,不小心跪破蒲團,才能得到藏在裡面的絕世神功?? 哈哈...又扯到天龍八部了...

反正呢,也幸好有做不少練習題,不知不覺對某些特定的法規開始熟悉起來.就算很細部的問題,也可以

比較熟悉的知道從哪一本法規書裡面找到答案.所以基本上在做民航局的題目時,

題目如果問的越直接,分數就越好拿捏;如果被發到的考題裡,非主流的題目佔多,那...

就只能看自己的臨場反應了.就像我上面提到的,澳洲民航局CASA出題是變化漠測有名的.很喜歡設陷阱

挖洞給你跳.

終於經過110分鐘,到剩下十分鐘截止前,我選擇完成答題送出.接著呢,電腦便開始改卷.

中間有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等待時間.我想大約兩分鐘吧~~

這段時間是很讓人緊張的,因為每次只要按下送出完成答題,兩分鐘後,電腦螢幕便會跳出一個畫面,

並且顯示你過了pass還是沒過Fail,也會告訴你成績的百分比是多少.

當然有沒有準備好是很重要的,但是有時考試說真的也要一點考運.有的人就一念之差...差一題只好

下次捲土再來.

恩... 正開始思考今天答題的感覺... 我覺得考完民航法後,讓自己在飛航法的領域裡,增加了不少知識.

也慢慢的摸索出民航局到底要的是什麼.所有的考試裡,有簡單,有難的.甚至有的是根本法規書裡面

找不到的答案.必須要會融會貫通,然後配合自己的認知,在題目給的狀況下,做出一個適合的決定.

說時遲,那時快... 電腦螢幕很無情的放出我的成績...

心跳加速... 小鹿亂跳(我知道這句話拿來形容我的緊張好像怪怪的)哈哈

終於... PASS!!!!!!!

哈哈~~ 心中的石頭頓時卸了下來... 真的是...深深體會,有努力...有成果.

不過還是有答錯的題目.這時民航局會很貼心的印了一份叫做KDR的報告(Knowledge Deficiency Report).

電腦會從答錯的題目裡,列出哪方面的知識考生需要補足.這些都是將來在考商用飛行術科考試時,

口試考官會重複問的.因為民航局有規定,這些錯誤,都是考生需要加強的地方.並且一定要懂的.

我覺得雖然百分之八十以上才算pass.可是民航局真正對飛行員的要求其實是百分之百.No mistake.



我的分數是88%. 自己覺得...差強人意啦...(哈哈...一定要這樣講的.這樣才代表自己有進步的空間)

應該是錯了大約5題.不過很納悶的是,我覺得沒把握題目好像都答對了.這些錯的題目,仔細歸咎,應該是

自己對法規裡狀況反應的經驗還不夠.所以並沒有選到最正確的答案.不過我想這應該隨著飛行的累積,

經驗應該會慢慢的跟上.總之...哈!真的是非常的開心.

不過今天也真的是雙喜臨門呢.考完試回到家,從信箱也收到了來自坎培拉的澳洲民航局總部寄來的

自用飛行執照正式文件.也就是說,我現在是合法的澳洲自用駕駛飛行員囉~~

(哈...不過也只能飛單引擎,以及重量不超過5700公斤的小飛機啦~~) 繼續加油.


(合格私人飛行員證件,不過對於後面那張...有關語言的Expert程度的部分...我突然覺得非常慚愧)
再次感謝MARK...

突然開始覺得,摘取曾經努力付出而得到的果實,原來是那麼的踏實,內心也是那麼的充實.

對2008年13號的今天,慢慢感覺到似乎也是不錯的日子,

不再是過去5~6年來,一直感到愧對老爸老媽的日子了...

老媽,哈,每年的今天您都受苦啦~~

我會繼續加油,朝更高的成績努力邁進.

對了... 多吃蔬菜對腦力真的有幫助耶~~


(努力的完成四科囉~~~分別是導航學,氣象,人為極限,以及今天的民航法)
希望年底前可以把剩下的3科全部拿到手.我最害怕的引擎要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