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重冷鋒面 (Cold Front) 侵襲維多利亞省,每次到學校都望天興嘆,老天到底什麼

時候才要還給我蔚藍的天空啊~~~ 終於在26號的今天,天氣放晴了... 不過嚴格說起來還

是屬於不穩定的氣候.尤其是冷鋒面通常會夾帶陣雨(shower or drizzle),冰雹(Hail),

加上現在是冬天,溫度夠低時也會在山區帶來降雪.然而飛行最擔心的還是亂流(turbulence),

陣風(gust wind), 以及風切(wind shear). 所謂風切呢,可以解釋為,在大氣空間裡,在極

短的距離內,風向或是風速瞬間改變.大家都知道飛機是飛在三度空間裡,飛行是靠風產生的氣流

造成機翼上下壓力不同而產生升力(由小弟自行簡化的Bernoullie's Theorem 白努力定律),

再由引擎提供的推力讓飛機在空中持續享有上述綿綿不絕的升力,才不至於掉下來.因此呢,風的脾氣好

壞,我們真的得看在眼裡.風切輕微時,頂多影響到空速以及航道;嚴重時... 只能兩眼開開...

準備... 喂~~沒有啦~~我想說的是,只能保佑不要在起飛或是降落時遇到才好,因為嚴重的風切

會讓你感覺到,拿開車為例子好了,手握方向盤,然而車子卻不聽你使喚~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氣候不盡理想,但是好不容易提升到符合可飛的條件,趕快準備升空吧~

今天克里斯要教課,所以請了另外一位也是年輕的教官叫做亞當.以前曾經跟他飛過一次,是一

位隨和的人.

導航飛行已經邁入第五節.在私人飛行執照(術科)的部分,學校規劃至少要跟教官飛10堂,其中一

節課,其中包括一堂自己單飛,然後最後一堂請最資深的教官監考.通過了,往後想飛去澳洲任何

一個地方都沒問題.很顯然的,每一次導航的重點都不同.飛行的路線也不大相同.


(真正體驗飛行在雲端的感覺)

譬如說前幾堂著重於基本導航技能,然後循序漸進,慢慢將以前學的融入,之後再,一次又一次讓我

們接觸到真實天空的世界-航管.以前從沒想過,無線電耳機傳來國泰航空,澳洲航空,新加坡航空

... 等真實世界航空機師的聲音.我跟他們居然使用同一個頻道在跟墨爾本管制中心交談耶~~


(下面就是墨爾本國際機場...居然在正上方耶~~ 看那些大型客機看到流口水了....)

今天真的就嘗試到了.真的很刺激.

所謂航管,英文稱做 Controlled Airspace. 凡是大型國際或是國內機場,其機場四周固定範圍

皆為管制區域.如果飛行高度超越其規定,則在進入前必須先向管制中心請求許可,以我今天的情況來說,

是Melbourne Radar所管制.還包括進場台 melbourne approach,離場台 Melbourne departure,

由他們來負責其範圍內的飛機管制.進行飛機間距隔離,以及國際或國內線航班飛抵,離開的管制.

開什麼玩笑,耳朵聽到的,不外乎都是國泰,等航空公司機師跟管制中心的對答... 果然不久後,

我就看到國泰空中巴士A330 "經過",不然就是澳洲航空 Qantas 的波音747起降.我跟教官都超

興奮的.不過話說回來...我們的飛機跟人家比... 就好像電影austin power的mini me遇到

姚明... 哈哈,沒關係,我們飛機小,志氣高,誰不是從這裡開始的呢?

今天學的課程就是適應以及學習跟航管之間的溝通. 進入航管區,就不是開玩笑的了,不能想飛東,

你就飛東,想飛西就飛西.為了空域安全的維護,我們進入Controlled Airspace前,要先跟航管

通報一聲,告知我們的編號,機型,飛行高度,飛向意圖,然後請求頒發許可進入,管制中心同意便會

給我們一個無線頻率代號 Transponder code.經過我們輸入,並且開啟發射器,我們的飛機位置

便會出現在航管中心的雷達上.如果有必要,航管會要求我們更改飛行方向,不過不用擔心,只要尊

從航管的指示,他們會安全的引導我們飛抵目的地,並且在離開管制空域前,會貼心的告訴我們注意

哪邊有來機多加小心.天空果然不是孤單的...

"Melbourne Radar, Echo Oscar Romeo(今天我們飛羅密歐),Cessna 172 is one zero

miles north of Heathcote, maintain 7500, request airway clearance to

moorabbin, good day."



(下面一台台大型客機,是很多目前菜鳥飛行員心中的夢想,可是很多前輩卻懷念他們以前學飛的時期,
因為比較無拘無束,充分享受飛行樂趣.呵呵,真的是這樣嗎?)

小插曲:

話說昨天下午,學校突然出現小小的騷動.當時我正在跟教官討論點事情,突然感覺到四周的人有點
怪怪的.憑著第六感,我想應該是有什麼事情吧.遇到一位認識的同學,我才開口問他,咦,你不是一
小時前就說要去飛行訓練,怎麼現在人還在這?他回我說,他的教官要先處理一下緊急的事情,所以
不曉得今天飛不飛的成.此時好奇的我當然會問囉,因為他一直不停的在看落地窗外的情形.
原來機場塔台打電話到咱家的飛行學校,說有一位我們的學員今天第一次放單飛,好像有降不下來
的情況,要我們的教官去協助一下...
問:"咦... 是喔,誰啊?"
答:"就兆輝啊"

頓時我嚇一跳,因為兆輝是我同班的朋友,來自香港的一位小男孩.對飛行也是有極大的興趣.
可是怎麼會這樣子呢?(其實當時心裡一方面希望他平安,另一方面因為自己之前的恐怖經驗,所以
並不會太擔心.因為大家都已經被訓練要相信自己,並且冷靜處理危機狀況.
每個人第一次單飛都會有狀況,可大可小,唯一共同的是,狀況會是彼此心中往後都不會忘記的經驗,
而且一定會因此對飛行有更深的體悟.過了,就是自己的了.
接著,看到兆輝的飛機緩緩滑回到停機坪,心想,好險沒事了.

... 晚上回到家後,上msn遇到兆輝.關心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情.原來兆輝當時在進行第一次單飛檢測.
通過教官授權,便放他上去做起降訓練.這關學飛的人都要經歷過.
他說在下降時,因為當時有很多其他的飛機也在訓練,所以他重飛了3次 go around.
此時我心裡想,可能是兆輝在空中時沒有將自己跟前方的飛機間隔拉開,又或是跟的太近,導致降落時,
間距不夠只好go around.不過可能連續發生3次同樣的情形,所以塔台開始關心了.並且跟聽到兆輝
說下降有困難, difficulty when landing. 此話嚴重性也是可大可小.不過教官聽到肯定是嚴重
來處理.不過更精采的在後頭.兆輝說,最後一次真的要降下去了,居然刮起了側風,飛機著陸後,機身
被側風吹到傾斜一邊,差點就翻機了... 哇...這還真的不是小攤的耶....
不過他的處理應變也算標準,放掉煞車,然後反打aileron襟翼讓飛機慢慢平衡回來.
我相信經過這一次,兆輝側風降落的技術,彷彿被打通任督二脈更上一級.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c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