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飛行真的是超瞎的.

好不容易在超寒冷的冬天早上,努力將自己從被窩裡面挖出來,
並且拼命說服自己去沖個熱水澡一定比在被窩舒服.跟平常一樣,
先將電視打開來,早上的Channel 7 Morning Sunrise還蠻
不錯的,最重要的是有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氣象資訊.

我沒那麼專業啦~~ 這個氣象資訊是想要拿來當自己要不要帶
雨傘出門的參考,不是飛行用的... 哈哈
至於為什麼呢,下面會再多說明.
至於帶不帶傘的部分呢,曾經困擾小弟很久...
有時出門前看天空明明有藍天,結果下午給我下雨.
有時出門前看天空明明雲層厚,感覺就是會下雨,結果下午給我出大太陽...
所以呢,當天不是拖著雨傘走來走去根本用不到,要不就是淋雨.
(更尷尬的是,在別人眼裡,一個大男生在大太陽下拖著螢光橘IKEA雨傘,
讓我很害羞)不過也有走運的時候啦.出門將雨傘帶著,途中如果真的下起
雨來,嘴角會不自覺的上揚,心裡大吼 "也有被我抓到的一天喔" 然後故
意從容不迫的將雨傘給撐起來.
廢話不多說,今天需要帶傘,用很快的速度沖完澡,吃完早餐,準備
午餐,將制服以及飛行用具帶足,出門趕車去.

今天原定要做第五次導航訓練. 5th Nav. 有機會飛躍墨爾本國
際機場上空的,可是光是看到雲層,我想今天要做NAV應該很難.
果然,到了學校,看到克里斯已經坐在電腦桌前... 我相信他
應該不是在做跟飛行有關的事情,可能在玩Facebook吧, 哈哈
跟克里斯討論了一下,將天氣預報列印出來.恩,果然NAV無法成行.
因為雲層太低了.
剛剛有提到氣象資訊,電視預報呢,僅供日常生活參考.因為天氣
真的是變化多端,難測.所以才會有所謂的飛行用氣象資訊.不部
分的參考值是由區域性裡的大大小小氣象偵測台將資訊匯集到氣
象中心,然後讓飛行員上網自行取得.今天先不談那麼深入的東西,
不過基本上我們一拿到資訊,
會先將墨爾本地區的平均值熟讀一遍,包括雲的多寡,高度,風向,
有沒有鋒面,降雨...等.
雲的多寡可以分成
SKC -> Sky Clear 或是 CAVOK = 無雲
FEW = 天空分成8等分,大約 1~2 / 8 雲量
SCT -> Scattered, 大約 3~4 / 8 雲量
BKN -> Broken, 大約 5~7 / 8 雲量
OVC -> Overcast ie continuous, unbroken cloud, 烏雲密佈

今天 Area 30 墨爾本區的 forcast 是 BKN ST 800/2500 BKN CU,SC 2500/8000 tops
reaching 10000 SCT AC/AS above 10000 till 08Z
看到這裡心都凉了半節.請待小弟翻譯上面的字義.

基本上呢,意思是說,到今天下午六點以前,墨爾本區域的天空,離地面
800呎到 2500呎的天空,有5~7/8 的雲量.從2500呎到8000呎也是差
不多的,只是雲種不一樣.(下次再談雲的種類)
而且雲頂可達10000呎. 10000 呎以上也沒好到哪裡去,也有 4/8 的雲量.

綜合以上的資訊,就是根本飛不了了嘛~~ 現在還不具備儀器飛行,如果
說最簡單形容 Visual Fly Rule 目視飛行法則,必須離雲層至少要
有1000呎上下的距離,在住宅區要離地面至少1000呎
就算空曠區也要離地至少500呎.
那根據今天的天氣預報,從800呎開始就有一堆雲了,800 - 1000 = -200
負兩百呎那不等於叫我把飛機當成潛水艇開嗎?
好吧,改天再飛NAV.

可是都來了,看一看訓練機場上空還不賴,雲層2000呎,能見度也有
900公尺.對於只需要1000呎高度練習起降來說屬於合理安全的範圍.
克里斯說反正我還有0.3 HRS 左右的單飛起降還沒完成,
不然今天就做這個好了. ok 我說.

飛機檢查完,知會了克里斯,便趕緊坐上飛機準備出發了.ATIS 機場天
氣預報廣播有提到今天有側風大約12節.其實已經算是蠻強的了.因為
要是15節的話,可能連飛都不行.

很快的,飛機在跑道滑行,速度一到,拉起機頭.感覺今天的風真的蠻強的,
因為很少有經驗我還沒拉操縱桿,飛機自己就飄了起來,很好笑.

可是好景不常,才轉入第三邊 downwind leg時,就被前方的雲層給擋住
視線.更恰當的講法,我們擋風玻璃前面是都是雲跟雨.克里斯說沒關係,
再飛一趟看看什麼狀況再說,說時遲,那時快,一個膽子大的教官跟一名
膽子被練大的學生,將飛機落地做 touch and go, 才
把飛機第二次升空,我們就被塔台趕下來了... 哈哈~~
因為臨時出現的 shower, 讓機場上方的能見度低於400公尺,已經達到
機場暫時關閉的標準.塔台要我們取消訓練,趕快回來吧~~

不過這也是我再一次領教到克里斯的技術了.真的是讚
為了想趕快降落,他將控制權拿走,跟我說他要示範一個 FAST APPROACH
快速進場.
哇咧,平常我還在擔心速度太快,他居然要示範 fast approach.
果然,速度出現連我在巡航都未曾達到的指數,居然出現115節耶.
在Cessna 172型的速度表,我看到了黃色的區域.(註,速度表分成
3個顏色區塊,綠色代表安全範圍,黃色代表如天氣平順,可以
開到的速度,並且不造成飛機主體結構的損害,紅色呢,沒有飛行員會想
達到,破表了吧~~ 哈)

哇咧,現在不是準備要降落了嗎?? (心裡突然出現那天自己速度太快的情景)
說也奇怪,以很快的速度飛回機場,在下降的同時,克里斯又拿出了他拿手的甩
尾,方向舵跟控制左右滾的副翼反方向打死,頓時從115節居然馬上回到標準
的降落速度 65節.

真是服了他. 而且還有側風的狀況,居然在落地的瞬間,給我來個 KISS~~~
KISS 是什麼呢,就是很輕很輕的落地 touch down. 哇~~ 下巴差點掉下來.
這時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克里斯真的是很單純,沒有心機,但真正喜歡飛行的人.

搞什麼,今天的訓練時數是最短的一次,呵呵~~ 不過也達成了circuit solo 的兩小時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