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了許多有關導航的課程.

所謂導航Navigation,指的就是在空中三度空間裡,如何可以精確的將我們從A點
帶到B點,而不是C點.這樣子說會很複雜嗎?也可以解釋成,
我不知道怎麼從家裡走到50公尺外的麥當勞,所以呢,只要麥當勞裝有某種可以發
出類似廣播波率訊號的設施,那麼只要我在我的身上帶著訊號接收器,接收器上有指針,
我將麥當勞的波率輸入,那麼只要接收器一接收到訊號,指針就會朝著的朝麥當勞的方
向指去,那麼我只要按照指針的方向走,就可以準確的走到麥當勞吃大麥克了!!而不是
把我帶到會讓我辣屁股的泰國餐廳...

這個是第一種導航的系統,簡稱NDB Non-Directional Beacon.至於我身上的
接收器就叫做ADF - Automatic Directional Finding.



圖案裡就是類似飛機上的ADF系統.指針會指著電波的方向.

不過因為這種波率屬於較低頻的,所以覆蓋範圍有限,或許50公尺的麥當勞我還
可以接收到訊號,如果是20公里以外的可能我就收不到了(距離的範圍是個比喻)
而且也有其它的因素可能會導致我走不到麥當勞,例如夜間輻射層的干擾,或是
肯德基如果想要搶麥當勞的生意而故意裝個波率很像的發射器,那麼我身上的
ADF可能會一下指著麥當勞,一下指著隔壁街的肯德基,最後我可能會因為迷
失了,所以又不小心走到位在中間的泰國餐廳,結果還是讓我辣屁股...

另外山岳也是一種原因,譬如我家跟麥當勞附近如果有山脈,麥當勞發出的波
率可能會射到山脈被反射,結果不小心被我身上的ADF接到訊號,結果指針指
著波率的方向讓我以為我是朝麥當勞前進的,殊不知我其實是朝著山脈的方
向走去... 麥當勞可能吃不到,只能吃香蕉了...
海岸也是會影響的,因為波率遇到不同的地形地面會有不同的折射或是反射,
所以我可不想跟著ADF走到海裡去...
最後呢,閃電也會影響,因為閃電產生的電力會影響磁波,而且我心愛的ADF
會筆直帶領我朝著閃電走過去呢~~~

大家可能會想,現在都有了衛星導航系統了(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怎麼還在用這種到底會不會將我帶到麥當勞的兩光導航設備啊??其實導航的
觀念就是從這些早期的裝備衍伸出來的,而且越精密故障時都是非專業人員
修理不可,因此學習這些基本的導航設施,必要時搞不好可以救命用呢...
下次再介紹另外一種,叫做
VOR - VHF Omnidrectional Range 導航系統.

今天早上又跟克李斯去練習飛行了.練的是無輔助翼的降落方式
Flapless Landing.
現在很多的訓練除了練技術之外,有的是為了防止飛機遇到故障,如果無法按
照平常所擁有的外型降落(平常會使用輔助翼降落),就得學別的技術將飛機
安全的降下來.不過由於越來越熟練了,看克里斯一付輕鬆的模樣,還亨著歌呢~~
好像我在帶他上天空觀光似的,
呵呵... 不過其實他也知道有時候我會有點天天的,不過他都很有耐心,
並且在事後才跟我討論,不像有些其他的教官,聽同學說常在天空尖叫~~ 呵呵
不過今天倒是很特別,克李斯說下次我可以帶相機去訓練,以前因為他
怕學生對自己的信心還不夠,所以就要求學生先專心學習,不過他說現在我都已
經熟練了,帶相機可以幫我
多拍一些照片給家人看~~ 哈~~ 我到底瘦下來了沒啊~~~


我的飛行小包包~~
裡面裝有測油瓶,耳機,航圖,安全檢查對照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11willcx 的頭像
    z11willcx

    z11willcx的部落格

    z11wil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